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相約一碗麵

 

回台北一趟,其中一日傍晚特地跑到民生社區的伊士邦等外婆「下班」。

她這些年總是不懈的運動,從尚青春時的海泳到蟬聯多年的日月潭橫渡,近年身體素質下滑較力不從心,改成在健身中心裡游泳、做spa,或早晨去中正紀念堂運動,無論風雨或酷暑嚴寒皆是如此,我總覺得她比上班族還勤勞且規律。



4:35分,我已從小巷弄的咖啡廳轉了出來,走至伊士邦,卻一時未見外婆身影,姑且等等。不久,外婆爽朗的聲音比身影還先出現。

大聲的問我:「阿弟,你有沒有等很久?」

我:「還好,比我想像的還快好多。 :P」

 

咱們倆一邊向外走,她興奮的邊講著自己在這裡有多麼地好人緣,像個大姊大似的,人人認得「周媽媽」。出了門,艷陽轉弱,民生東路的菩提樹映著一層璀璨澄光。

外婆問我:「阿弟,我們要去哪?」

我:「去以前的統領百貨後面哪兒,吃拉麵!」

她又問:「那我們是要坐計程車還是搭公車?」

我:「當然是公車啊!搭262下站後再走一小段就好。」

她促狹地笑著說:「阿弟這樣好,好省錢,我還擔心你都是搭計程車的。」

(我內心os:所以你這一問是在考驗我囉@@)

  

公車上沿途咱們倆大聲的東拉西扯的聊著,她想介紹沿途的環境以表示自己非常的熟悉此路線,不料遇到我這個從小在民生社區公園裡玩耍的野肥貓,三兩下便分出了高下,還是我較為資深,光是回憶便宛如重現。下了公車後,我微微地扶著她走路,路過一位眼睛不便的街頭藝人,過而又返。

她小心的以詢問的口吻說:「我可以給他50塊嗎?那隻狗狗(一隻大黑導盲犬)好乖,可以給牠加飼料。」

我說:「好吧!雖然我是貓。」

 

傍晚的東區,路上行人匆匆,下班者,放學者,覓食者,晃蕩者,早到的夜生活者,皆沒有我們祖孫二人來的醒目(並且還醒耳),兩人一直以大嗓門台語對話著,直至吃完拉麵皆然。我想全店的年輕朋友們應該都清楚的參與了我們的話題,也許心裡還嘀咕著怎麼有位老阿嬤會來這種新穎又擁擠的店裡。

 

才剛坐下點餐,她緊張地對我說:「阿弟啊~你要乖喔,這次要給我請喔,以後你賺錢了我再給你請。」

我:「阿嬤......我現在手頭還算闊綽,一碗拉麵還出的起,等以後我開始賺錢了,那薄薄的薪水就不夠請你了......」

 

飽食之後,我們挺著肚子相互扶持的走向捷運站,一路擁擠,就這樣站回永和,感謝外婆的身體還能如此承受。旁觀外婆行走,雖然步伐較緩鈍,卻也還算是俐落,上/下公車、捷運站轉乘、搭手扶梯皆不至於要人攙扶,也少有猶豫拖泥帶水的行為。雖然我還是一路抓著她,但實際上她可能覺得我是在她衣服上擦手(潔癖心理作祟),完全多此一舉。

  

實在萬幸,能有一外婆如此樂觀爽朗、行動自如。實在感恩,且自嘆不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