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薄伽梵歌(節錄)

 

兩軍對陣,準備開戰



有修:黑天,我雙腳發軟,口乾舌燥,我全身發抖,弓從我手上掉下去,我皮膚發熱,我再也站不住了。我的家族面臨屠殺。如果這是勝利必須付出的代價,誰還要勝利,誰還要享受,誰還要生命呢?叔伯、堂兄弟,子孫,還有我的師父德洛那,他們通通在那裡。我不能把死亡帶給自己的族人啊。我怎敢企求以後還有幸福呢?不,我寧可不保衛自己。我要在這裡等死。



黑天:你是不是瘋了?這懦弱,丟臉的舉止是什麼意思?站起來。



有修:我怎能拿箭去瞄準史皮麻和德洛那?我寧可變成最卑微的流放人,也不要去殺他們。我痛苦極了,所有的決心蕩然無存。我顫抖,我心慌意亂。請指點我吧。



黑天:勝,敗,歡樂與痛苦其實都是一樣的。要採取行動,不要去設想行動的結果。忘掉慾望;努力超越。



有修:但你又慫恿我去打仗,去加入大屠殺。你的話很曖昧。把我搞糊塗了。



黑天:單單自我克制是不夠的。你不應該離群自閉。你不能沒有行動,我們之所以到這裡,是要來為世界效勞。



有修:是,我明白。



黑天:你必須超越所有的期望,全力投入戰爭。



有修:我辦不到。
黑天湊近他耳朵呢喃低語。我怎麼能做你要我去做的那些事?人的頭腦反覆無常,不穩不定,不可捉摸,容易興奮、瘋狂,容易騷動、暴亂,卻又無比頑強。要心神定靜,比要風止息還難啊。



黑天:的確如此。但你要一堆泥土和一堆黃金,一頭牛和一位聖徒,一隻狗和吃狗肉的人,通通一視同仁。頭腦比感覺來的強大。不假思索的才智卻又高於頭腦。才智之上,更有存在--宇宙亙存在這回事。這是你之所以為人,我們之所以為人的根本啊。



有修:我們總是被人生撥弄。我該如何下定決心?該如何抉擇?該用什麼毅力下決心,來作抉擇呢?我們彷彿被逼迫,被拖拉著走向邪惡。為什麼呢?



黑天:有一個方法可以免除這劑毒藥。



有修:什麼方法?



黑天改變了他的語氣。為了回答這個問題,黑天帶領有修穿過糾纏混亂的幻象之林。教導他古老瑜珈的智慧,以及神的行動之道。在兩軍對峙時,準備廝殺之際,他講了很久,很久很久。



有修:人一生下來就步入幻象之中。人生本來就充滿幻象,怎麼能獲得真理?



黑天領著有修慢慢穿經他靈魂的纖維,向他揭示他生命最深刻的活動,以及他真正的戰場。在那戰場上,不需要戰士也不需要弓箭,每個人必須孤獨作戰。這是至高奧秘。他為他顯示全部的真理,他教導他如何去開啟大千世界。



有修:我覺得我的幻象逐漸消失了。現在,如果你認為我還有沉思冥想的能力,請為我現出你的宇宙本相吧......啊!驚人的幻象啊,銳利的形像,莊嚴華麗,法相無邊,有如千萬烈日當空。我看見你,我看到整個宇宙。從你的身體,我看到星星,我看到生與死,我看到了寂靜。告訴我,你到底是誰。我深受震動,我害怕了。



黑天:外象千變萬化,不過我確實是你所說所想的一切。我身繫天下,就像珍珠項鍊的細繩。我是大地的氣息,火焰的熱氣。我是萬象,是無相。我是魔術師經營的騙局。我是一切放光體的光芒。萬物在夜黑中歇息,在日光召喚下甦醒。我早已打敗這些武士,然而,自以為能殺死別人,或自以為會被殺,兩者皆屬謬誤。沒有任何武器能夠刺穿那時時曉示你的生命;火燒不掉,水浸不透,風吹不乾。不要害怕,站起來吧,因為我愛你。
黑天沉默片刻,恢復他和氣仁慈的形貌,繼續對有修說道「現在你可以支配你那神秘,難解的心靈,你能夠從另一角度去看它了。去做你必須做的事情吧。我自己永遠是採取行動的。起來。」





有修:我的幻覺消失了,我的錯失毀滅了。謝謝你,我的瞭解力恢復過來了。如今我意志堅決。我的疑慮完全消散了,你要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

 

 

-- 尚-克勞德˙卡里耶爾(Jean-Claude Carriere) <摩訶婆羅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