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遲來的一刻



半年前的我任性地什麼也不願改變

即使在那群體儀式性蛻變人生的一刻



當他人著手清空留有餘塭的房間

轉眼又螁成當初那生疏走看房子的形貌



那夜 我說不出道別

不是為了他人

而是自己



甘於過氣的撼守原處

一點也不妥協

像個蓄髮長衫的人行走於高樓新起的現代



那夜 我吞下整罐苦澀的啤酒

不是為了逞能

而是將自己遺忘



忘了這些我終將面對

這遲來的一刻





忘了是否從大一開始

當我從台北欲返回東海時

有時會脫口說出:要回去了

預示了緩緩的大度成為歸屬



大一最後一夜

與室友們收拾好一切

只剩我的電腦

我們一起立於宿舍聽完最後一首歌

曲終只好人散

我獨自搬至7巷

一處我第一次自我選擇的住所



7巷是方便的

離校不遠

巷子又非死路

大體尚寬



一過四載

至此刻終結

而今夜只有自己度過



多少日子來

床、書櫃、電腦

幾本書開始,35捆書作結

一切皆因我而攜至

依舊得讓我自個帶著它們離去



此次不再有人與我聽最後一首旋律,以示道別

不再有人與我靜坐於空房,讓晨光透進、流走

不再有人與我一酌苦酒,吞嚥無聲

不再有



這刻雖已遲來

來的卻又措手不及



一切的一切 

迫使著我選擇、捨棄

逼退著我徹夜遁逃

走往何處依舊未知時

又于道路上尋覓一個家

 

 

3 則留言:

  1. 說實話 以前在吵鬧的家 我以為我是孤僻的傢伙

    沒想到真的夜深人靜只有我一人時

    我又無所適從且有點"挫".....

    如果你一個人覺得孤單或想找人聊天

    來.... 我給你你二姐電話 我想時差對你們應該沒有影響

    請原諒愛睡覺的上班族大姊....

    PS 新年快樂阿 祝你的研究生生活多彩多姿 好好享受能夠專心唸書的日子

    回覆刪除
  2. 而我竟有幸在你往返於七巷遠東之間擁有匆匆一瞥

    機械工具如此快速 疲於奔命如此辛勞

    往往使人忘記搬家也會對情感上有一個衝擊

    扔棄這裡的熟悉 墜入那裏的陌生



    總之 老娘住在黑貓中隊上頭 有事沒事且不請自來飲酒吃飯

    回覆刪除
  3. 話說你都沒掉東西

    我搬家掉了不少C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