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好多書哦!你都看過了嗎?

 

一個藏書家,尤其是那些收藏當代書籍的收藏家,會遇到白癡到他家,看到滿屋子的書,開口說:「好多書哦!你都看過了嗎?」平日累積的經驗告訴我們這樣的問題也可能出自智商不低的人口中。

 

面對這樣的侮辱,我個人覺得有三種標準答案。

 

第一,打斷他的話,中止往來,說:「我一本都沒看過,否則幹嘛擺在這裡?」不過這個回答不僅會讓討厭鬼得逞,還讓對方多了一份優越感,我不覺得需要做這個人情給他。

 

第二個答案,是讓那個討厭鬼自慚形穢:「先生,更多,比這些多更多!」

 

第三個答案是第二個答案的變形,我如果想要折磨訪客,讓他現入錯愕的痛苦中,就會說:「我看過的都放在學校,這些是我下禮拜要看的。」我在米蘭的書有大約三萬本,那倒楣鬼只好找藉口說臨時有事,提早告辭。

 

倒楣鬼不知道的是,圖書館並不是存放你的記憶、看過的書的地方,而是一個普世記憶的地方,有一天,等命中注定的時機到了,你就可以找到其他人早你一步已經讀過的那些書。

 

--Umberto Eco《植物的記憶與藏書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