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總不該是你先來!

 

晚餐時順手看了一本之前未看完的小說,張萬康的《道濟群生錄》,作者寫的是自己的父親生重病後治療過程,筆風刁鑽神奇,堪稱奇葩,與病魔對抗直接上升為一場儒釋道天主摩門基督各派神魔的陰陽大混戰。雖然大悲才是故事的基底,然而作者卻以歡喜鬧劇的搞笑敘事讓人眼淚直流,雖魔幻荒誕讀來卻也直見真情溫情,讓人為之動容。



以下節錄一段「本日最好笑」,萬爸在奇蹟撐過肺炎之後,不料又檢驗出胰臟癌,此回萬康不忍老父受苦,卻動了拔掉老父呼吸器的念頭:



爸沒戴助聽器,他(萬康)用唇語告訴他:「拔,對不起。」萬爸抽著眉心猛搖頭,這是抗拒。......



萬康道:「拔,與其死在別人手裡,不如死在我手裡。你的病很艱難,我也怕他們糟蹋你。」

萬爸(眼神)道:「萬康,我這裡先撐下來!我可以的。你去那裏張羅醫生,我們要拿出辦法來。我都不怕!你怕甚麼!」.....



萬康道:「拔,你別孩子氣。現在走,你還可以走的有尊嚴。」......

萬爸道:「(我還想活到)九十二!可以嗎!讓我回家嘛!讓我多看兩年『安麗盃』。」



萬康道:「拔,腹腔裡,有可能是比(肺)炎魔大王還恐怖的蓋世魔王。」

萬爸道:「比賽不到最後,說勝負都還早,你看那麼多球賽看假的?」



萬康道:「但有些比賽,難以追分,剩下的是垃圾時間。」

萬爸道:「真正的垃圾是你!籃球第四節輸三十分也要把時間走完,不然你對不起觀眾!對不起教練!」......



萬康聽了不忍,因將另一個膝蓋也軟下一跪,這下是《四郎探母》那句唱詞「雙膝跪在地平川」。......



萬康道:「拔,我前幾天轉到『大愛台』,證嚴法師講:『是明天會先來,還是無常會先來?』」......

萬爸怒道:「總不該是你先來!」

 

 

(節錄自<第十一回 花判官串戲三岔口 野山豬大鬧IC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