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巴別塔之犬

這兩天 看了<巴別塔之犬>



第一次知道這書是因為胖融



但是我看的

卻是圈圈借給我的





這書名取的很妙

借用了聖經中的故事巴別塔



然而看完全書後 

卻找不到巴別塔的故事在其中





這本小說的內容

敘述著一個語言學家保羅˙艾佛森

他的妻子蕾西是個面具創作者



某天他的妻子

從庭院的一棵高大蘋果樹上摔落

就這樣原因不明的死了



而當時唯一的目擊者

是他們養的一條狗蘿莉



保羅覺得有太多的疑問

而他無法得知什麼是真相

所以他開始想讓蘿莉說話



在教牠的過程

保羅自己開始回想與妻子的一切

故事從剛認識說起

時間一步步前進



原來保羅對妻子的印象與真實是有這樣的差距

保羅所認識的蕾西 是真正的蕾西嗎?

怎麼記憶的拼湊是如此的陌生



雖然故事的最後

狗還是說不出人話



但保羅在這過程中

不但從新認識了自己的妻子

並且也發現並相信蕾西之死是自殺





巴別塔的故事是說創世記後的世界

那時世界的人的口音與語言都是一致的



而當時的人們

同心協力的築起了通天巴別塔

故事中因為語言未分

使得天神擔心人類的眾志成城



神認為人們成為一樣的人民

說的都是相同的話語

人類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什麼會失敗了



於是神就使人類不再有相同語言

就此 塔倒人散





以巴別塔為書名真是個很好的呼應

兩個故事都以溝通為主軸



在生活中 我們都會有這樣的經驗

身體的親近 內心的隔閡



有時會自以為了解的他人

後來卻又發現根本不是想像的那樣

或著根本不自知這樣的謬誤



在書中 保羅與蕾西已是夫妻

雷西之死這起事件後

保羅突然發現他所愛的也是最親密的人

竟然是如此的陌生



如此 夫妻之間竟似毫無溝通

那他所愛的是什麼?



多麼的荒謬阿!



但我們真能確定

這樣的情況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嗎?



這社會不是時時上演著相同的戲碼嗎?





小孩子會對父母說:你們都不懂我啦



情人會相互質問:你真的了解我嗎?







書中有句話:



要是我早知道今天的事,

我絕對會挖出你的兩個灰眼睛,放進泥土做的眼睛



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你不會屬於我,

我絕對會無情的挖出你的心臟,放入一個石頭製的心





這句話是如此的狠毒 充滿怨恨

但也有股悲傷 一個避免造成傷痛的仁慈



句子中那兩個"早知道"與兩個"絕對會"更是傳神



就因為不可能早知道

所以絕對的我無法這樣



這樣的問題 似乎也有種溝通不良的意味





不知道是巴別塔太過於神話

要不然溝通怎麼可能會這樣的通順



或者是書中的故事太過真實

人與人之間竟與人與狗一樣



原來 真的是

天地不仁 萬物為芻狗





溝通既失的人們

真的和狗有所分別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