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想像 睿

台灣這地方



在物質上 什麼都好



整個國家這些年來都一直注重實際的領域



發展建設 

深耕理工

以GDP來作為準則



連"人"也以每個月賺多少來評量





這社會總是有點空虛



我想是因為少了點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小的時候 

都會說出天真的話



隨著年紀

連想都不太會了



時間在變 有時候都懷疑現在是否還有純真



我阿嬤都會說:這小孩都說大人話

來稱讚3、4歲的姪子懂事



這樣的懂事是好事嗎?



就因為少了這點想像

世界上變的那麼 理所當然



就因為少了那想像

我們的經濟只能以代工模式的價格殺戮





想像是什麼?



它就如腦海中出現一些東西或畫面

或許是一個景象

或許是一些串連

或許根本不可能在真實世界中發生

但就是在腦中浮現



有了想像 才能有創意




讀了社會學後

很多人都說該要有 社會學的想像



這也表示 

社會學就是有其近似哲學心靈想像的一面



一個人書讀再多、記再多、背再多

或許也是能讀頭頭是道有聲有色



然而 

少了點創意的社會學



畢竟乏味



多少社會學大家們

他們不是就以某些創新的概念而聞名嗎?







這篇網誌 寫了這麼多

或許也不一定中肯

也更不一定正確



說到想像

我得說 我不得不提及一個人



阿睿



我認識的阿睿

他有什麼特別的?



我想最重要的是 他有在想像 





這是現實社會中所缺少的卻也最難彷效的



很剛好 也很高興的 阿睿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