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獨角信

 

給A:



  今日我重拾起了生疏的籃球,依舊,運球沒長進。但我享受在平坦球場上的溫度,夜深時起風的微涼,籃球雖不頂行,卻是那些歲月時光的戳記。妙的是,其實印象中你出現在球場上的次數少之又少,你總不太愛動,不容易的到了場邊,也只坐著聊天,與他人。但,這已足夠。



  你我認識時,我根本算是不會打籃球,精確點其實是一個愛盤踞於球場的胖子。若回到當初,大概全場的人都不會有人相信,那個胖子日後會真的有模有樣的打球籃球,也更不會有人相信胖子也會變瘦,是吧?過去我們過於稚嫩,只能凝視著眼前,卻眺望不見迷濛的未來,更別說想到今日你我皆將邁入研究所的小徑,只容一人蹣跚走過。



  東海的球場不比當時,那些年,那群氣力無限的友人,從下午打至深夜熄燈,一週兩三次並不意外。時過9點,剎然的白幟燈泯滅,暗了的世界,只依稀聽見球不甘的緩緩落地。坐在全然的黑暗中,這群友人才意識到青春的歲月又走過了一日,而我們的存在只能憑藉著揮灑的熱汗來得到確認,畢竟,那時人生,壓著我們毫無選擇。



  看來今日的球場於我離去之前是不會輕易的止息,而我也驀然的意識到這一切皆變了,已過那喘不過氣的時歲。你我離開了台北,站在一個相對的遠處看著過去,露出一抹微笑,笑那停留於過往糾結的癡,笑那難捨不甘的情。



  我繞過場邊緣,離去。想你此時,也許早已將我從日常的思緒中剔除,猶如生疏的手感,停留在當時那剎那。你也許已超越了我,超越了我用滿滿的情感鋪成的網絲。你與我不同,我總依戀過往,每每獨自一人時,像個自導自演的戲者,醞釀著重返著心靈深處最美的那時光。想你此時竟已學著參悟,你會笑我癡吧。原來,我還是離不開過去,我的存在是從你開始,那記憶與自我的源頭。你知道嗎?



  雖你常說我變了好多,很不容易的走到此地。但你不會懂,我是那麼的離不開,根植於當初的那球場,那兒縱橫蔓延著我複雜的思緒,我從那開始,離開了便不是我。多希望你懂。



  一場球,止於熄燈時。再怎麼激情,最終還是攤於球場上,仰望略微赭紅的台北夜空,沒有星,我們又如何找尋方向?那些日子,與你們交往是我感受到存在的一刻,而你也曾有過同樣的感受?



  我還是繼續著只屬於我的獨角戲,球場上也落的只剩我一人,離鄉之時也是。是需要多遙遠的距離,才能真正的離開,遺忘走之前的一切?若真有這樣的遠方,那我到的了嗎?你若已經走到,能告訴我嗎?



  生活於大度山之上,我總想起你處的那座城。易於午後鋪天蓋地而來一場西北雨,當某日下起了驟雨,扣在炙熱的柏油路面,是記憶的味道。記憶,能有多長?情感,能及多遠?而這齣只有我知道的獨角戲,你曾因看見而感動嗎?



                                   貓 

 

1 則留言:

  1. 肥貓

    我懂這種感覺

    真的



    尤其是「我的存在是從你開始」這句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