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世風日下!

社會思想史

九十八學年度第一學期

大學部二年級必修課程

星期二14:10-17:00(A班)/星期四14:10-17:00(B班)



讀思想史──

•有所感•

在充斥著反智、民粹氛圍的臺灣社會裡,

需要的不是反對的力量,

而是反省的能力,

讀思想史多少可以幫得上忙。

鄭志成

***



•有所知•

美麗的古物總是可敬的,

但我從不相信它值得崇拜,

我平視古人而不屈膝。

Charles Perrault, Le Siècle de Louis le Grand, 1687

***



•有所為•

思想的對立面不是行動,

而是蒙昧;

讀思想史不是為了接受影響,

而是為了獲得啟發。

鄭志成

***



壹、課程旨趣

  用M. Adas、P. N. Stearns,以及S. B. Schwartz的說法,這是一個充滿喧囂的年代(turbulent passage)。沒錯!我們所處的年代處處是危機,時時有風暴:來自於人為的、新自由主義擁護者難辭其咎的金融海嘯、自然發生的H1N1新型流感疫情、交雜著人為破壞與自然反擊的土石流。在這樣的喧囂年代,思想史──一個具備「緩慢」而不是快速、聚焦「思考」而非崇尚物質、不為解決當下迫切問題的「無目的」特質之知識領域,實在不是一門識時務的「好」課程。



研讀思想史成為追求品質的工作

  思想史是緩慢的,因為無法速食而飽。思想史的課程無法開授密集填鴨班,以圖表條列的圖像式教學,在短暫的時間內說清楚、講明白。原因不見得是授課者的學養不足,更沒有理由是學習者的資質魯鈍,只因為思想史講求身歷其境,「我心猶同」地步隨思想家的蜿蜒思路,而非走馬看花的瀏覽行走。研讀思想史需要旅行,跋山涉水,但卻不是觀光、趕行程。那種「週末讀完」的快感與滿足感也不適用於思想史,因為過於愜意休閒,可得皮毛,難入肌理。治思想史只有慢慢來。慢慢來比較快?九把刀錯了!慢慢來不是為了比較快,慢慢來是為了比較好。做完不做好、求快不求好,我說:這是世風日下!

  在此意義之下,研讀思想史是一種追求品質的工作。



研讀思想史做為一種啟蒙方式

  思想史是思考的,因為無法「整套拿來」、囫圇吞棗地接受。思想史課程是一種思想訓練,我們藉由研讀、論辯他人的思想內容,鍛鍊自己的思維方式。套餐式的進食飽則飽矣,但卻逐漸喪失「料理」的能力。做為一個生存者,我們或許可以將「吃什麼」、「如何吃」交給大廚師,但是做為一個生活者,我們可以將「想什麼」「如何想」委託大學者嗎?思考是一種訓練,思考也需要學習。學而不思則罔,古有名訓!眼前的世界,提供我們太多學而不思所產生迷惘困惑的教訓。臺灣的「民主」被窄化為選舉投票,臺灣的「學術」被量化為論文篇數。徒具形式、虛有其表,我說:這也是世風日下!

  在此意義之下,研讀思想史是一種啟蒙。



研讀思想史讓我們開始/重新思考

  研讀思想史是「無目的」的,「無目的」的讀書就是不為什麼而讀。「讀這個有什麼用?」這個問題已經成為當今大學生衡量所需課程的主要指標。回答「有什麼用?」也幾乎成為所有知識領域的首要任務,甚至成為導引知識發展走向的唯一旨趣。思想史當然不能立即滿足這個「用」,因為思想史不服務於任何的「用」,不卑屈於任何的「有用性」。對於思想史「無用論」的主張,迫使我們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我們還有這個能力的話:我們喝茶、喝咖啡,難道就只是為了解渴、提神?難道沒有一種不參雜任何功利、實用的純粹知識歡愉?大學教育成為職業教育,大學畢業就是為了就業,連東海大學社會學系也要不免媚俗、排除萬難地開設「企業與社會」學程,以「提供學生更好的就學與就業能力」,這是當今大學教育的迷途與悲哀。短視近利、急功求現,我說:這還是世風日下!

  在此意義之下,研讀思想史讓我們重新思考,對某些人而言,是──開始思考。

  當然,除了「緩慢」、「思考」、「無目的」這三個特性,探究思想史還具備「批判」性格。上述,我已經做了示範。

  世風日下,研讀思想史猶如逆流而上。逆流而上意味著「道阻且長」!

  讀思想史,不容易;想讀思想史,更不容易!





******

此為志成老師九十八學年度第一學期思想史授課大綱

4 則留言:

  1. again



    愛你喔 肥貓

    回覆刪除
  2. 很羨慕你身邊總是有這麼多愛你的朋友

    連吃麵的時候也沒忘記你...

    或者,

    是因為這音樂讓人想起過去的朋友

    似乎不管如何總是有分手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我想我們總有一天會認識的....

    因為我們有共同吃麵的朋友(?)對你而言..

    回覆刪除
  4. 我不是睿的朋友

    因為我不認識睿

    我想我們沒見過面..

    因為我們似乎身處不同城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