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購書有感

 

想著昨晚,想著過往,深覺自己的幸福。人生有幸能遭遇到如此多對書喜愛、知書識書、藏書論書之人。對我以及這些師友們來說,書與人同,書籍、其承載的知識興趣、作者的精神世界是無法割裂的一體,看書不為了甚麼,就只是出自於一股對人的自然親近,想認識並理解他人的衝動。



交友,若先講究交這朋友能有甚麼用,那既俗且功利勢利。讀書亦然,若先拒斥質疑讀這有甚麼用?能幹嘛?考試會不會考?對求職有無助益?那亦是俗!並且更顯出自己的封閉心靈,斷然拒絕與人(人類精神)互動的閉鎖。看書若如交友,更進一步的推展,從一個人的閱讀選擇更可感知此人的輪廓,「物與類聚」在此時亦多半管用,其中不止涉及個人的知識地圖,更透露出個人的品味。



我想對某些老書友們,皆會在某些時刻憶起08年夏暑的一日午後(原是為了某組織的成立而購書),由「有涯齋」逕行發佈動員令登高一呼,一群人浩浩蕩蕩掃遍了東海鄰里的各家好書店,大有整牆包下的驚人氣魄,整日下來實在可歌可泣。日後跟曾順路旁觀的貓頭鷹老師聊起那役,他臉上亦頗有遙想那美好時光的神色。我想那是種我輩中人的興趣實踐吧!能與師友一道逛書店,鬧哄哄的談論著架上某一本書(或作者)背後的知識關聯,有時更多是直接帶著主觀好惡與價值立場的一句:「這本書好!」在「世風日下」之時還能湊著一群人對與書相關的一切懷有興趣樂趣,願意讀書買書藏書,這應是貓頭鷹老師眼光之所以閃耀的畫面,也許他會說這麼一句:「大學不就該都是這樣的生活嗎?」



之所以昨夜有感,那是因一頓「過氣」的四人(有涯齋二主、我、彥翰)餐敘談起。一陣飽餐之後,最愛逛書店的大哥(師丈)便拍拍肚子倡議轉戰若水堂。過程如何就一如往常,時而分散行動,不時交頭接耳互通有無。跟大哥同行的好處是他的知識涉獵時在廣泛到不知有無邊際,一藉書談起版本學,都不知道到了哪個次元。以愛老師的習慣則較有壓迫侵略性,在她面前拿起甚麼書都好像要被思想檢查一番,但見著好書她亦會帶著點孩子氣的興奮,瓜拉瓜拉的談起有趣在哪,並會針對每個人的興趣關懷以知識連結的方式進行推薦。



同時,在若水堂亦遇見了Sophia,她在若水堂工作好些時日了,每次去我都會特地探頭探腦的張望一番,看看是否有她敦厚可愛的身影。她與肥傑待我真的不錯,在路上遇到我總抱以溫暖關懷,並不忘以較詼諧的方式督促我的進度。



昨夜之所以有感,只因一種與書與人交往的溫度,更讓我再再懷念過去大夥兒(以大姐頭為首)期聚秋水堂的歡笑(桂貞現被「落水塘」安插進台南若水堂臥底,前些時日還在台南偶遇!),還有子葳在明目的日子。無論是在書店混到跟店員(長)成為朋友,還是朋友愛書愛到跑去書店工作,我何其有幸能有這些朋友,皆離不開書籍世界,也就是說我們總是能在各書店裡驚喜地一直遇見,生活巧遇老友,見著面就又是一陣交換書籍「八卦」,還有甚麼比這更讓人痛快,更讓人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