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又有甚麼好說?

 

我還是得保持著婆婆媽媽的個性,多哈拉幾句,講話總帶著三分不正經,正經話也得硬是不正經化。世人已只認得我此面,若不這樣便像換了個人似的,比減肥增胖還有效,連自己也快不認得自己。



若要說說插科打渾的好處,立即可見有二,其一是氣氛輕鬆甚麼話都好談了,能談便是無事,無事便無隱憂,無隱憂別人就能漸漸地卸下心防。其二則較為自私地可隱藏自己,凡大喜之中必藏有大悲,大樂之後必含大苦,一人若要顯得不正經便表示其本性太過正經,太正經者一來難相處二來會死人,於是只好自我調劑,自娛娛人。



插科打渾最好的時機是體己事,俗語說自嘲自解正是此理,畢竟嘲諷他人的風險太高,雖人人有機會但也人人無把握。與人往來時,自砍一刀換來兩心相交,怎麼看也都值得,但切記別自砍在痛處,事後還得自己療傷,只能苦笑。



談到苦笑,這亦是該苦練的技能,有時苦笑比歡笑來的更讓人動容,苦笑之中總夾雜著人性的矛盾,正因為苦笑自己才覺得像個人,有著人該有的複雜,既無能為力又顯自我超越,畢竟大音總是無聲,大相亦是無形。能坦然苦笑者,離大智慧亦不遠矣。



於是我還是帶著不甚熟練的苦笑迎向云云眾生,時而肅穆莊重,時而又插科打渾,既讓人猜不透,也讓自己看不穿。生命能走至此,又有甚麼好說好願好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