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我們還能抗拒

昨夜 看了朱少麟的<燕子>



也翻了翻 水滸傳的<林沖夜奔>那段





桌上放著傅柯的書 卻遲遲沒動

看小說也看到忘我的熬了夜





看水滸傳的過程中

一直想起以前大一時

趙剛在課堂上與我們有趣的對話



林沖在草料場

卻還是被虞侯所派人暗殺



突然讓我覺得 

這樣的情況

其實也是種國家暴力的無所不在



但這樣的國家 其權力是在高球手中



國家暴力不只無所不在 並且深入社會的每個角落



在京城或在邊疆的草料場 亦如是



(但似乎在整本水滸傳中 這樣的國家暴力時有時無)

(或許關於水滸傳 並非我短時間能釐清)







而 燕子



似乎總是圍繞著 缺憾



天堂 缺陷



美 自尊



什麼都不缺的一代 抵抗



禁慾 動力



擁有翅膀 展翅



從自己的身體跳脫 破繭而出





說實在的 

很多時候我並不能懂燕子背後的意義



但在閱讀的過程 

劇情 就足以吸引我繼續





文末 卓教授對阿芳說:

你們這一代 得天獨厚 從來不吃苦 只是又可憐

什麼路都給人打好了 什麼見識都有了 就是沒力氣

養的太好 闖不出去 好好的資材 

忙著去跟上潮流 忙著去劃下地盤 都是隨波逐流



但是阿芳 你能抗拒 那是天上特別給你的力量





是啊!



我們還能 抗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