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懼怕自己

 

在我內心存有股潛伏的恐懼,不時的陣痛,無法抑止的力道,而我只能故作鎮定,其實是無法不存在的懼怕,此時只能任憑滋長。



我所恐懼的來源是什麼?



怕被人遺忘?怕他人不將我放在心上?怕自己於他人的生命中只剩夜深人靜時才會不經意的憶起?怕他人在另一個新的世界中將我遺留於過往的洪流中浮沉?



對於我而言,這每吋的生命故事都太過於珍貴,縱使難以續弦,而我依舊時常的回憶。米蘭昆德拉說:"回憶是生命中最真實的力量。"而這力量之大,竟無法駕馭。許多的往事並非能輕描淡寫的說句過往雲煙,讓我不竟懷疑,過去的真的會過去嗎?還是當我們艱辛的移動步履試圖向前的同時,終究無法逃脫過去的影子,未知的未來一切依舊被過去的力量形塑著牽引著操弄著,是如此真實,有如宿命似的現實一種。



懂捨得容易,能做到的又有幾人?說領悟簡單,能視一切如浮游虛空者有誰?



終究,我過不了這關,一道與自己抗衡的關卡。再掘深點,怕的是自己。真實的自己是如此懸浮,一切都未恆定。自己有什麼成分?自己有什麼值得?自己是什麼?一切的問號便是恐懼的根。明知道未知的徬徨,我所能選擇的只剩相信,這樣的相信就如恐懼一般,皆是不得不的抉擇。是如此矛盾啊!原來真實便是如此。



生命於回憶的力量中不斷的輪迴,除此一道竟無他途,而我又能否相信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