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弔 秦公

那年

帶著顆徬徨的心



說我知道方向也可



說我迷惘也可





那就定下心來

做點想做的事吧





磨墨



起筆





接下來的是暫時別說了



人生能做想做的事

很好不是嗎?





與凌老師相處

也是很好的事



小時候總是邊玩邊學書法



大了 是該認真點





雖然少了幼時的無畏



老了

卻能與凌老師有著更深的對話





夢想 

總是有著悠閒的去看展覽



和凌老師去看展覽更是夢想



對於藝術的廣博

在我身前

總顯現自我的無知





一次

去了歷史博物館



是陳永模的書畫展



對於永模老師早已久仰

尤其是篆刻更是傾心



夢想

有天能與他學習篆刻









那場書畫展中



一個杵著柺杖的老者



默默的站著





凌老師見之

眼睛一亮的和我說:

那是前故宮院長 秦孝儀



之後的開展茶敘

秦公也受邀上台致詞





散席後



人漸散去





而在一轉角 我遇見了秦公



他安定的眼神看了我



微微對我笑了笑







您 好走























附注

***************************



秦孝儀追隨先總統蔣公二十五年,

歷任國民黨黨史會主任委員、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等職,

由於文采煥發,人文素養豐厚,

二十四歲即獲蔣公擢用,任國民黨中央黨部議事秘書;

爾後一路獲得提拔,將建國大印從大陸帶到台灣,

並擔任其身邊的侍從秘書,成為「口含天憲」的要人,

外界咸以蔣公「文膽」譽之,而蔣公遺囑亦出自其手。



秦孝儀以書法見稱於世,並以篆籀古文名家,

溯源先秦古籀,取法方整漢隸,

博古創新,自創風格獨具的「秦體」。

他以雅正為尚,對古典文化的嚮往盡反映在其藏品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