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青年領袖營?

近幾年

在大學校園中



時常能聽到



xx領袖營?



xx青年營?





或許是我以前還小不懂事



但就覺得這些營

都在近幾年特別的滋長







這些營是在幹麻呢?



看著一篇篇介紹



都差不多是說

"培養"下一代青年



而議程都是一個個

企業老闆、政治人物







突然我了解了



現在台灣似乎到了

新的社會變遷的世代



社會不再是以醫科為首了



現在只有兩種所謂的"成功人士"

道貌岸然的政客

高科技產業的資本家





說好聽是 培養

但我怎麼卻覺得像是 植入晶片





如果是培養一顆植物

人們會規範那顆植物只能長某個方向嗎?



而晶片就只不過像是

布爾迪厄說的"文化再製"





如果是培育

那開個讀書會是否更好?



那些所謂成功人士

是靠"聽演講"

而走到現在的社會位置的嗎?





就算聽演講有幫助

那其他的領域呢?

社會科學?哲學?科學?文學?史學?天文學?







布爾迪厄說的"文化再製"

指的是學校,是種上層階級對下層階級的宰制



現在的大學生怎麼接受此種文化宰制還不夠

還自掏腰包的在經濟層面上被剝削

更在思想空間上使人植入晶片



經濟被宰制 文化被宰制



連 思想空間 也被宰制













************************************

個人小小想法

如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



對於布爾迪厄沒很熟

所以別罵我錯用理論 

2 則留言:

  1. 參加了就知道

    教你領導統御和團隊

    愚蠢的被別人宰制

    智慧的去了解

    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蠢蠢的只會照單全收吧

    回覆刪除
  2. 但我就是不想去

    而且還要付錢

    也沒有我喜歡的人的演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