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自嘲吧!無能

我還是會在意



得失心 存在





從小靠著一點機伶



伶牙俐齒 愛說話



每次都被說這小孩其實很聰明



然而成績卻一直極為平淡



一路過來



高中考不上公立



大學考不上國立





好在興趣倒是挺廣



這得感謝我老媽從小的讓我接觸



書法 音樂 繪畫 書本



不排斥 其實是喜愛



當然 有沒有天賦又是一回事





還是懵懂的高中時



認知到自己的地理歷史部份



有極多的潛力



在東山高中的依分數調班制度下



竟以地理一科的分數

填補了英文輸給其他人的分數



地理校平均40多分時 我只會錯大約一題

英文我考20分時 校平均也才50分





那時的自己 豪氣狂語



真的相信成績不代表什麼



我有他人所沒有的優異處



即便我放棄一科 也不至於與人差太多





進入東海社會之後



才發現原來我想要的知識



絕非是填鴨式的統一教材

而是如社會系這樣的環境



沒有所謂的死知識

沒有所謂的教科書



書 每次看都有新感受



自以為懂時 

與人討論卻發現自己根本差太多



每天都有著新的思考



對於時勢生活也有了新的視野





但說實在的 在大三之前



我還是沒有把心思法在書本





記得大二時遇到了阿本



從與他的認識後 

我受到了很大的思想撞擊 



每次和他說話 

他常會不留情面的罵我



甚至到他離開東海時最後給我的話語



還是-你不要再狡辯了!





一直記得他曾聽完我一次的討論

因為我提及傅柯



他當場劈頭就說:

"你傅柯讀幾遍了?等你讀到有不同想法時再來和我提傅柯"





他也說過他有個朋友



因為真的是太有內容了



所以無論考什麼研究所都考的上





這些話 很衝擊那年大二的我

這些話 很衝擊一個開始社會批判的我





大三開始



因為社會學理論 

我接觸了所謂大師的原著



因為歷史與人物 

我找回自己對於歷史與文學的興趣



原來在一句句迷濛艱澀的詞句之後

只消體會一句 是如此振奮



原來社會學 歷史 文學

是如此的互通親近



在這年 我轉變成新的一個我



我體驗到我的生命不能再割捨的閱讀



我了解到過去的國高中

自己是如此的虛度

學習的內容是如此的荒謬



有點遺憾



我的起步稍嫌太晚



但我希望 當我踏出這步

就不會再停下來





這一年下來 



有朋友曾和我說:

沒想到你原來這麼喜歡讀書



這一年下來



閱讀之於我 逐漸被他人看見





我不再是

"靠著一點機伶 伶牙俐齒 愛說話 卻沒內容"



即便 我的總成績排名依舊非常差





今天的事 我應該不會忘記



直到與趙剛談完

說了句謝謝 轉身離開



我才知道自己真的很難過



原來 對於我是否有內容的判定

終究還是得回歸到成績的反應



就如阿本說的



如果能力真的夠強

那什麼考什麼研究所都做得到





也許有一天 我會再次的跨出那一步



告訴認識我的人



我不只不是那國高中的我

更不是那大學時的我





原來所謂的知識累積



要脫離學術學院



受到他人的認可



是一條如此艱辛的道路





尤其是遭遇無數的失落



披戴著孤獨的布袍





這時的我想起鄭鴻生



也還記得是老瑩向我介紹鄭鴻生的



一直記得

陳光興在<去帝國:亞洲作為方法>的謝辭中寫到



鄭鴻生的知識產生在學院外

他的存在是朋友中的參照點與座標





這樣一小句話的背後



原來是如此艱辛



更該自嘲的是 我還在學院之內

2 則留言:

  1. 孩子



    我只能說這是個速食社會

    雖然殘忍但是學歷真的很怪的會有影響



    雖然可能是一開始的小阻礙而已

    乖 很多事情不是大多數人覺得對的就是對的



    大家也是懶惰所以以金錢與學歷等等來衡量一個陌生人



    或許你會少了一些過去的背景 但是又還不晚



    做你喜歡的事情八 看是要證明學院派的謬論

    還是 要反傳統 來當個大黑馬之類(黑貓八?!)



    PS 剛剛脫離學校的我

    有種世界啥都有的感覺

    我以為是小型社會縮影的學校

    其實真的無法代表這個複雜的世界



    所以那不是唯一的路 是條可以走的路罷了

    回覆刪除
  2. 胖雯加油吧!

    別像隻蚊子汲汲營營

    有時候慌忙繁亂久了

    該好好讓自己放鬆

    想想什麼才是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