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窩囔的流亡者

我也是有脾氣



只是少發作而已





每次面對到這樣的問題



再大的脾氣 也不能宣洩





我能和誰蹬椅蹬桌?



我能對誰生悶氣?



我能對誰擺臭臉?





真的很厭惡這樣的暴發戶心態



行事作風皆不從"人"出發





口中說節儉



卻無時不刻在不該花錢的地方奢華



灑了錢 卻不完善



更確切的說是不人性





被指稱為暴發戶 



除了暗指財富累積的急速



以及財富積壘的過於不費力

(像是土地轉賣的增值之類的...)



更暗指少了內在的素養





對事物如此心態也罷



錢不是我的 我也無話可說





而以這樣的心態對我



哼~ 那我能說什麼?



真的很窩囔!



就像錢鍾書的<圍城>



城外的人想進城,城裡的人卻一心想出城





我真的是一直這樣



隻身至異地讀書 卻時時念及故鄉



下了統聯 踏上台北



卻得面對這樣的暴發戶心態



讓人想擺脫





口口聲聲催促我回家



卻連個房間 連個床也沒有



書櫃作好了快一年 卻沒有燈能看書





真不知道地位兩字怎麼寫



我要的只是種 道德態度





*******************





就這樣帶著窩囔的心情



出門去喝了杯下午茶



看了半本Said的<知識分子論>





其中Said說知識份子是必須



意識到其處境就是公開提出令人尷尬的問題



對抗正統與教條



不能輕易被政府或是集團收編



其存在的理由就是

代表所有那些慣常被遺忘或棄之不顧的人們和議題(2007:48)





並且Said定義:



知識分子既不是調解者



也不是建立共識的人



而是全身投注於批評意識



不願接受簡單的處方、現成的陳腔濫調



或平和、寬容的肯定詮釋者或傳統者的說法或作法(2007:60)





這或許可以約略解釋



老雰一直問我的:何為批判





而讀到第三章時 



看見阿多諾說的:



房屋已經過去了。.....面對這一切時,



最好的行為模式似乎依然是未定的、虛懸的一種。.....



在自己家中沒有如歸的安適自在之感,



這是道德的一部分。(2007:95)





突然感受這樣原意為敘述流亡的放逐者、邊緣人的詞句



是如此與今日我的感受契合









4 則留言:

  1. 不錯了...你還有個書櫃...

    我回家可是連床都沒有

    要睡沙發

    回覆刪除
  2. 書櫃又不能當床睡= =

    回覆刪除
  3. 放心放心

    雨君你還沒那麼老

    我還不會這樣待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