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無聲勝有聲

不記得是哪天開始了



這習慣 算算



少說10年了





自己在房間時



就是會放著音樂





以前小時候視聽電台



從92.1到剛開始的98.1



更有直到現在不時還會聽的91.7





國中開始 大量的買起了CD



以前國中時

還會和小華玩放CD猜歌名的遊戲



那時愛用歌詞來借代那強說愁的心





上了大學 在台中有了自己的電腦



開始一首首的音樂下載



我的習慣似乎不只是聽音樂



更特別的是

我常一首歌就一直重複播放



以前在宿舍時

我儼然是64205的DJ



只要我一在 放歌就是我的專利

(或許是種專制 很高興室友們都沒有生氣)



還記得有一次胖咖在我家作客時

突然說一句:

肥貓你可不可以換別首歌

我膩了,感覺有點煩....





順帶著這樣的習慣



聽慣了一首歌的旋律

我也開始不自覺的吹著口哨



或許口哨的技巧和這大有關係



如果當年的我是開口跟著唱

或許我現在就可以去參加超級星光大道





這樣的習慣之於我



讓我覺得有趣的是



在許多無需深度思考的情況下

我反而邊聽音樂更能專注



那樣的感受



像生命之於藝術一樣



在人醉心投入其中時



不僅除卻唯物的生命

更跳脫維心的藝術



直指納那藝術與生命之間的交集深處





那是種空的感受



在那內心反覆的旋律下



人跳脫了三度或著更跳出四度時間的維度



在剎那中 每瞬每憟 即是永恆





那種墜入的感受



當如夢初醒時 可能已過了整夜 天微光



而耳邊傳來的



還是那同一首歌 相同的旋律





今天 電腦的音效卡似乎壞了



而我也異常的晚睡





等到LH要睡了 和他說了晚安



自己卻遲遲沒有睡意



持續的翻著<北京法源寺>



如果今夜要放歌



我想我會選一首淒涼的旋律





音效卡在今天壞了



是替譚嗣同而寂靜





可以不必死,但他卻死



這樣的血薦 只為讓改革派死心走向革命



男人要安靜的死



這沉默的力量 讓神州大地一震



這樣的任俠 從古典中勾勒出了未來





今夜的寂靜 讓我對譚嗣同致意



那震撼後的恍惚



轉眼 又是天剛亮的早晨





這樣的習慣之於我



或許只是種對多餘的心的一種安置



這樣的多餘心 是不分類型的



太過於滿溢了 太過於濫觴了



多到自身無法承受



那感觸是如此的深如此的廣



一個軀殼無法負荷



只能在生活中找出口



一個能放置內心感受的寄託





如同譚嗣同以那四律明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