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博雅首映

 

在東海窩了好一陣子

這是第一次整日的時間如此緊湊



昨夜突然的消息

被告知讀書會的範圍再加一章

打亂的一整夜的計畫

擊碎了孤夜的閒適



余英時先生的書不好讀

不好讀並不是指他的行文艱深或指涉的事物過於抽象

而是他寫的太過於平易通順

縱使大量的引用了古文作為釋證

但他就是有這樣的本事寫的如流水一般

承接轉折從不顯粗糙



對於我這更是不好讀

我的讀書習性過於偷懶

時常眼走的太快

而思緒未如影隨行



余先生的筆順

對我來說只是更顯出自己的陋習

也讓我於閱讀的過程中必須迫使自己中斷

中斷之後便又再回到稍前之處另起始點

以如此迂迴的方式讓自己沉澱



余先生的順究竟順到什麼地步?

讀書時遇重要處劃線便知

便會發現明明是重要處

卻難劃出一句完整的凝鍊文字

卻又不得不承認這些簡單的文字顯現出的重要性





且容我話鋒一轉的接下去訴說今日的緊湊



於三小時的讀書會之後

便是博雅書院的新生歡迎會

一切過往的汗水便於噪林的蟬聲中聚匯成型



現代的人對於教育或是知識都太過於功利心

流行的詞彙是"學程"、"證照"、"績效"、"論文數量"等

但教育本該為長久的志業



我不知道博雅生之後會怎樣?

也不知道他們究竟能不能于兩年後清楚說出自己學到了什麼?

畢竟兩年的時光稍縱即逝



看著這些站立於我面前的老師們

我必須感到愧疚

他們誰不是不願屈就世俗,以自己的生命捍衛打造出一片耕地

即使沒有人知道這片沃土會孕育出何物

但於此時的博雅老師與學長們必須準備好一切

只因教育本非一蹴可即



今日徜徉於東海的新生們

煦陽映於各個青春爍亮的容顏

舞台好了,只待你們起舞



{###_fatcat31930/32764/1002172104.jpg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