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越活越回去

今夜大度山

撫過陣陣沁涼徐風



勾動著人心的溫度

輕聲的在我耳邊

喚我出門走走

讓心隨著涼風沉澱一日的煩躁



突然的我想買打鉛筆

便是那學期末前

日日於通識中心讀著同學們的期末報告

不時寫上幾句自己感想的那4B鉛筆



如以愛老師所說

4B寫起來的軟,好比書法的奈

存在著彈性的空間



現在東別除了兩間大陸書店以外竟沒有任何像樣的繁體書店

剩餘的東興指算是間文具店

卻在想買鉛筆時發現沒有賣4B!

唉!孰不知是4B太罕見還是東興太不稱職



晃著晃著

突然碰著曾是如此熟悉的稿紙

一格一格的線條框住的是只能回憶的過去

承載著電腦時代還未來臨前的墨跡

一張張稿紙築成世界的倒影

延續著思緒的弧線



恩,我懷念

懷念用筆輕觸於稿子上的緩慢

於是沒有4B,卻買了稿紙。





這讓我想起了張大春的<城邦暴力團>

書中說到有個彭師母得了種怪病

"每當她發病時,整個人的意識就退回到記憶裡去,而與現實的一切失去了聯繫。據說他這樣倒退著活並非漫無邊際,而是有條不紊地、好整以暇地從四十歲上往回一點一滴地過,祇不過節奏有時快些,一年倒退好幾年;有時慢些,好幾年退不了幾個月。不發病時過一天算一天,比什麼人都實在。"

而彭師父常罵她:"越活越回去。"



當我夾著稿紙離開東興

以極為緩慢的步伐走回實際上只有幾步之遙的家時

我彷彿看見了彭師父罵了我一句:"越活越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