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當上帝遇上國家





傅柯有本書叫做<必須保衛社會>



我如果沒聽錯的話

黃金麟曾說過



必須保衛社會就是得使社會對立起來

是場戰爭



如果你是同性戀 那就得與異性戀霸權對立

如果你是勞工 那就得與資本家對立

如果你是社會 那就得與國家機器對立





傳統上部落即是國家

現在的國家其實也只是部落

也就是有很多部落合成的大部落



當國家遇到部落的時候

國家想要凌駕於部落之上



然而當上帝的部落遇到國家 ...





我想每個人都該有顆心

這時就得站起來

與國家對立



這是場戰爭

如果縱容國家暴力就此滲進深山

那想必它也絕對在你我身邊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社會

 而當然必須挺身保衛之





我不是原住民

也不曾去過司馬庫斯



然而

我願意多花點心

試著去體會 試著去感受 試著去想像



我想

我願意

也必須



保衛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