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一個紳士人

要成為一個紳士人 必須要三代





第一代 要努力賺錢 把錢省下來



第二代 要守成 並從小培養自己的小孩



第三代 才能有機會成為一個內外兼具的紳士人





這些是阿伯和我說的古早話



我想了很久....



在台灣 或許有些背後的社會結構

使得這樣的論述 在民間傳述著





台灣的社會 從日治時代開始

因為殖民的限制 



知識份子 最沒有阻礙的路 即是法律和醫學



我們這一代的爺爺奶奶那輩

從小都過著刻苦的生活

生活難以維持 家族繁多



日本時代的警察對於生活的介入與管制

相對的也使得人民被高度的規訓



卻因為日本人在當時帶入了現代化

使得台灣人對於日本人有種敬畏的心態





國民政府在台灣之後



我的爸媽這輩也出生了



這代的人 父母通常都一生勤儉刻苦

存得一點積蓄



從小知道不識字的苦

知道知識才能帶來好生活



即使和人借錢也要讓我父母這輩讀書



而這代人 從小深知捉襟見軸



好一點的 尤其是在大城市中 或許還能有點生活品質

差一點的 通常是在鄉下 那還得幫忙播田收割



讀書 對這一代人來說 

是種途徑 為了出人頭地的道路



我相應該是日治時期的影響吧

臺灣人從此認為讀醫科 是個象徵



這一代人到了現在也還是一樣



老一點的通常評斷一個年輕人都會問:

阿伊一個月賺多少?





之後 台灣開始經濟的起飛

並且由技術官僚帶頭

開始了台灣的工業、半導體發展



這一時期的人 有什麼特色呢?

從科系排名就可以看出



電機 機械工程 等理工科系開始成為顯學



科技人 成為一個新的社會階層





為什麼呢? 



我想是因為在台灣走這條路 

最能在壯年前期這段時間累積大量的財富





直到的近20多年

我們這代開始出生



台灣的經濟和過去相比已經不再是個問題了



這些年的台灣 是台灣史上物質供給的高點



當然 一個資本主義社會

總是有著貧富的階級之分



然而現在的台灣已無法與60年前相比





這一時代的我們



我們所追求的是什麼呢?





前人努力的賺錢省錢 並供給我們讀書



大學已不再是知識的終點

欲求更多者 得繼續的讀碩士博士



我們還缺了什麼呢?





照阿伯的話 我們是要成為一個紳士人的



紳士人是什麼?



我認為就是種人文社會的素養



應對合宜 不踰矩

對於週遭的人事物該有一定的關懷

懂的與人相處 不與人爭



這樣的紳士人 有多少呢?



我想 看文組在台灣的地位就知道不多





是否 該好好的關注這塊領域



是否 該認真的體會





我希望 有機會的話

我的小孩那代 不再會出現:"讀社會學出來要幹麻?"



我也希望 在社會中

不再是經濟學作為社會科學的主流論述



我更希望 每個科技人

也都能在求學過程中 不要忽略了這個世界

1 則留言:

  1. 台灣的教育需要大翻修阿...

    覺悟的人都應該要出點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