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一個童年的樹 

記得小時候

在那光線斜射的下午

老媽總是帶著我們到中央公園



忘記有多頻繁了

大約一個童年吧!



有時起了個大早

老媽還是帶著我到公園



早晨6點與下午4點不同





下午的我們

就是愛在白色的廣場嬉鬧

追逐 騎三輪車 打打彈珠



看著鴿子起落 看著樹晃動





早晨的我們

就會先到林中的一隅



林中有一小亭

亭邊都有些老伯們



老伯們都帶著自己心愛的鳥 相互的較量

有巴哥 九官 繡眼 更有許多不知名



在陽光還未透進林中的時間

鳥聲 穿林而出





記得小時候 在民生社區的巷弄間

有著許多的公園與行道樹



老媽騎著紅色的小50

我站在前面 讓微風輕撫



在綠蔭鋪蓋住藍天的巷中

老媽曾撕下一片白千層的樹皮讓我拿在手中

和我說著 白千層的故事



有時我們會脫下鞋子 踏在粗厚榕樹根上

感覺他的厚實 感覺他的呼吸



有時候我們會拔一段虛根 撥下他的外皮

輕聞那淡淡的自然



有時候我會躺在地上從林縫中看著天

看著光影跳動 看著風吹過



不知道過了多久

大約一個童年吧!





***********



昨晚睡前

小華說他和看完了我網誌裡的<巨蛋與森林>



他說:我覺得....蓋巨蛋很好阿

   那塊林地從來都不會去,也不知道長什麼樣子。

   如果多幾家百貨公司,何嘗不是一建壞事。

   東區本來就沒有樹,樹是在別的地方的。

   如果有很多老人阿之類的,很想要多些林地,可以理解。

   我個人真的是覺得沒差。

   但是如果要拆國父紀念館我就要抗議。





我聽完以後 在床上一直無法入眠



在我心中 

我深深的相信

每個人扣除掉功利的那面

總是會喜愛樹 喜愛自然



昨夜的對話 今天的我

帶著一絲絲的不解、難過、無奈、沉重



是因為我的小時候在都市中是珍貴的嗎?

還是我的想法其實不是絕對的正確?



我無法說小華錯了

我只能告訴自己 相信自己的心



我不敢說我有多麼的親近自然保護自然

我還是個活生生的台北都市小孩



現在的我 寫下這段話

我只想表達 我對於週遭的關懷





台北比其他縣市擁有著更多的資源

擁有發達的商業 便捷的交通 多媒體的娛樂



但相反的 台北多了太多人造



都市人用金錢、消費、破壞、建設

築起了一座看不見的城

這城意圖阻絕了自然



以空間來說 都市人成功了

在城市的疆界裡"自然"被推擠到了外圍



然而"自然"最可貴的就是 生命力



人們漠視的一隅 那靜謐的空間

就能讓一棵樹茁壯



看那樹伸展 開落 深根

這就是個都市中的歷史



多少童年 就在這微妙的變遷中度過



即使樹死了 砍了 連根拔起 樹倒樓起



在一個小小的心靈中 

那樹 攫住了一點位置



用什麼攫住? 生命!



都市的計畫 10年?20年?

房屋的拆建 20年?30年?



樹的見證 50年 100年





不知道小華有沒有早起過

我雖然大多都睡很晚 但我有過早起



在都市中 深夜或早晨

那街道上的店家未開 行人 無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詞來形容那常陰天的台北

或許那詞 最適當的是 死寂



然而 只要一棵樹最好是一片林

死寂這詞 絕對不會出現





我不知道我的想像是不是能放諸天下皆準

或許是我太過於單純的天真



都市裡的小孩 

現在是不是都去百貨公司過童年了呢?



是不是因為這樣 他們才對於樹沒有感覺



都市裡的父母

現在是不是都沒時間帶孩子親近自然了呢?



如果是這樣 

那您的孩子在過了童年以後

會因為他們的漠視而無意的砍下攫住您童年的樹





樹阿! 

我相信在歷史的長河 你一定比人類還持久



台北的都市人阿!

你們還有幾個童年?





我深深的相信

我的想像



大約就一個童年吧!
    

4 則留言:

  1. 歡迎老的時候來雲林居住

    回覆刪除
  2. 哈 別忘了我們約定

    40歲比籃球 50歲比摔角



    你好好的在雲林養老吧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