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筆砲



我決定要寫篇關於第二校區的文章,很短!我不會也無法多談。





我想說的是:這個學校是陳腐的,是壓迫的,是單向的,是獨斷的,是沒有學生的,讓人無力,沒有民主活力,一切喧囂終在不回應之下趨於沉寂。



我這人很消極,縱使腦中想的積極,卻常沒有實踐的勇氣。



常聽見別人對於很多事情義憤填膺,畢竟這世界充滿不公,這是個不平等的社會,而我們也難以保有自己的權益,總會發生許多荒唐事,讓人看不過去。



沒記錯的話,關於第二校區的興建,東海出現過許多不同的聲音,有的行體制內,有的尋體制外,問題依舊一堆,連蓋哪、蓋怎樣、花多少錢、給多少人用,以及後續的配套問題都難以齊一。



但這社會就是有種無形的力量,能在一切的爭吵中,若無其事的呈現出某種合諧圖像,無論問題是否解決,在某種形式上的會議中便能全力通過(無論程序是否正義)。就這樣,第二校區正式動工。



房子都蓋了,話也就沒什麼好說的,那也得做什麼像什麼,別辜負了東海還有個歷史悠久且輝煌的建築系。既然要蓋,那就蓋出個東海的模樣,否則以後再怎麼吹捧自己多優秀都只是個微弱的謊言。



上學期開始,第二校區的管理學院正式啟用,我曾搭著所謂的"免費"接駁車前往參觀(之後要收費5元)。看見的,是座未曾璀璨輝煌卻已開始敗絮凋零的建築。不知道是不是安藤忠雄的關係,開始流行了混泥土拆模後,直接不假掩飾的呈現原色。在安藤忠雄的清水混泥土建築中,讓人感到原色的乾淨、單純,而第二校區的卻是粗糙的痕跡,拆模後的填補塗抹比比皆是,顏色的差異是如此不加修飾,施工時未曾細細計較的孔隙過大也直接坦露,讓人搖頭。該是最美的特色成為了不堪。



問題並未中止。在管院的同學歡喜進駐後,我一再的聽見許多的報怨,扣除了交通的不便,以及校外交通的危險之外,教室內的硬體問題更是讓人難受。教授於課堂中,竟然會因為空間設計不當,被自身的迴音干擾,更讓學生難以專注聽講。大教室的設計,使用了許多的玻璃透視效果,卻因為室內的電扇只限於兩旁,於日曬時好比烤箱。



交通之於二校區更是一大問題。管院學生從二校區返回東別,必須先在狹窄的慢車道右轉向下,車潮洶湧時還必須與公車爭道,然後在加油站旁待轉迴轉,因為等待位置狹小,更易於置學生於險處。這時學校便會說:那就坐接駁車啊!接駁車的價格卻是政大的五倍(一趟5元)。管院學生有過選擇的權利嗎?管院學生於入學之前便知道一切情況會是現在這樣嗎?還是他們無從選擇,或者說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樣的權利?



難怪,還未興建之前,不時聽見學校獨厚管院的聲浪;啟用之後,這一切的混亂與災難才讓我明暸,"新的"一點都不好。但我們必須追問,這問題是出在哪?我想或許可以恣意的歸咎於"態度",東海的權力掌控者失去了該有的態度,建設的態度,後續的完備態度,尊重的態度,追求卓越完美的態度,一切該有的態度都已失去,不在。



近日,東大路發生車禍,又有兩位東海學生重傷。這時學校的高層是否該慶幸?!好在事發地點不是於第二校區圍牆外,還可以繼續的罔視學生的安全,持續的罔若無事。



或許吧,當二校區完工時,有許多的嚴重問題都因硬體的確立而難以配套補救,或許這事會得過且過,或許高位者陳腐心態依舊不改,而我依舊面對著無力撼動的體制持續消極,但至少今日我寫過此文,不只嘴砲,還有將嘴砲寫下。



13 則留言:

  1. 東海大二 徐凱蒂2008年4月24日 上午11:55



    無奈吧

    但是

    就是無能為力

    PS.你可以看到那麼多問題真的很厲害

    回覆刪除
  2. 或許現在東海大學第二校區對你們來說 是辛苦 是難過 甚至是悲哀

    但是 在很久很久以前 我們殷殷盼望 " 管院大樓 " 的興建!!!

    因為 在我畢業後不知多久 他才蓋了起來

    管院大樓不能興建的原因 我之前就有在大度山之戀上說過了

    因為 王亢沛校長與那時管院院長不合

    所以 T大有了 大自然也蓋了 然後人文也有了

    然後勒~~

    管院大樓呢?

    學弟啊~~

    今天東海會變成甚麼樣 事實上對我們這些已經畢業很久的老人家來說 我們都只能用看的

    因為 現在在東海的人是你們

    該如何把東海活出來 是你們該做的吧

    不要只有一昧的怪罪於學校

    學校再爛~~ 他也有他的價值

    聽說 文化 聽說 淡江~~ 在我入學時 分數都好低好低阿~~~~

    那為什麼他們能夠成長~~~

    千萬別跟我說是他們學校有作建設所以他們能夠成長

    那是因為 我剛提及的學校 他們的學生很打拼

    不像現在的你們

    一心求死!!!!!!!!!!!!!!

    假設阿~~ 這麼不喜歡東海大學 就跟你父母說 我要重考

    對自己的母校 請有信心

    不然你不配作東海人!!!!!!!!!!!

    回覆刪除
  3. 我想說的是

    這篇文章寫的很對阿

    或許樓上大大會認為因為我也是現在的東海學生



    但是交通狀況

    管二的相關配套措施

    這些是學生努力念個書

    把學校入學成績拉高

    學校就會改善,才願意改善?

    我想這樣也很怪吧?



    中港路的與公車爭道

    以及管二學校要學生待轉的待轉區

    你可以來看看

    那是多麼的險象環生

    回覆刪除
  4. 曾經的東海人2008年4月24日 晚上7:10

    1.

    不論事發地點在那,



    東海大學的師長都不會樂見這樣的意外發生,



    在下質疑這樣的無理批評,才是見縫插針、暗地高興。









    2.

    對於批評學校的人而言,要怎樣才叫配套措施?



    大問哉阿!!



    平心而論,這似乎這對學生而言太難了,已經超出他們的本分了。



    特別是不善了解、對話的東海學生而言。









    3

    兩教學區的距離,



    對美國的眾多大學而言,



    只是小兒科。



    東海校內有接駁車連結兩教學區,



    政大、清大也是這樣,



    Ps.很多人連清大、政大也有校車都不知道,因為考不上,沒機會體驗。



    目前學生搭乘校車的費用,



    還不是"完全"由學生自費,學校有補助部分。



    Ps.另外,很多人不知道原來有些國立大學並不比東海好,



    甚至台灣大學也沒有想像中的好,只是因為考不上,不懂得比較。









    4.

    現在的東海學生有過反省自己嗎?



    若東海大學學生會能補助一小部分的校車費用(每次搭乘補助一元也好),



    學生會有這樣想過嗎?這很難嗎?



    這比辦所謂的耶誕演唱會還有意義的事



    卻不是學生會積極想做的。



    只看到分裂學校與學生的學生會,



    真可惜。











    5

    在沒蓋新管院前,



    學校內興建了很多理工人文的新建築,



    那時管院學生說不被重視。



    現在管院建好了,



    管院學生開始說,



    管院學生真可憐,被流放到牧場。



    沒錯,很無理、傲慢。



    看看東海的學生對學校的批評,



    多屬於抱怨他人、消極的自我思想。



    並不主動關心、了解學校事務、進而與師長溝通。







    學生只是想自己想的、看想看的、說想說的。





    感覺這樣的學生很難可以和別人溝通。



    如果東海校方到現在還是沒進步的話,



    為什麼校外人士會願意捐款資助博雅書院的成立呢?



    儘管學校有在成長,



    但還是不敵學生傷害學校的發言。



    學校的師長都有在做事,但是不用心看,是一定看不到的。

    回覆刪除
  5. 自稱東海人請有點素質2008年4月24日 晚上9:05

    對不起喔!在你的這篇網誌回一下(忍不住)

    二樓不知道哪來的奇怪言論

    王亢沛當校長才幾年

    人文、T大是什麼時候蓋的?

    不要把道聽塗說的芭樂消息拿來說嘴



    還有,不知道這位"學長/姐"認為我們不能"怪罪"學校的原因在哪

    有沒有看到大前研一的《質問力》?!

    意思是我們對於學校失敗的政策也必須安靜的意思嗎?

    大學生發揮批判的能力,希望學校能有所改善,這很奇怪嗎?



    話說...

    還有最後講那什麼鬼

    淡江、文化的學生就好拼,東海就不拼了

    虧你還東海畢業

    如果學校跟校長一點都不重要,都靠學生都好

    那每次選校長幹嘛那麼慎重其事?

    真不知您是什麼系畢業的

    學校的管理階層,是學生嗎?

    意思是一個組織的管理階層不重要,都只靠學生就是了

    不用拿淡江文化比

    逢甲近年的進步大概也是您這個畢業已久的學長/姐沒看到的吧

    就只是因為逢甲學生用功東海不用功?

    你有看到他們為了一個大學的心臟-圖書館花了多少新思嗎?

    你有看到他們為了培養師資如何由副董事長直接同意董事會出錢送老師出去哈佛的研討會嗎?



    每個學生都應該用功都應該努力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請不要說的好像"學校"這個角色一點都不重要

    那你當初幹嘛要填志願,自己努力活出來就好了啊?

    不就是因為不同學校,資源不同、甚至請到的師資也不同嗎?

    講難聽一點當初某所學校分數比東海低

    以考試制度來看,他是不是比東海的學生還"不用功"

    阿人家到了那所學校就比東海的學生"用功"

    所以是那所學校風水好進去的學生都爆氣變超級賽亞人用功唸書就是了?

    人家學校的用心,該多去看點雜誌多去瞭解一點再來講= =



    氣的連我等會要考的期中考都沒看



    ps:同學真的對不起~"~忍不住回一下

    覺得不妥請刪掉沒關係^^

    回覆刪除
  6. 原Po好像罵的很有理但過多了吧

    如果哪天有機會你自己來做看你會做怎樣

    回覆刪除
  7. 哇! 樓上放大絕了

    那請不要罵政治人物不要罵自己的父母老師朋友跟男女朋友

    "如果哪天有機會你自己來做看你會做怎樣"

    回覆刪除
  8. 是啊 最好是大家都去當個總統立委做做看有做比較好的才有資格批評

    所以要批判書跟論文要先能寫的贏作者

    要說誰唱的差誰彈的不行要先成為super star

    要討厭政治人物要罵政府官員要先當過官然後做的比他們好才有資格講話



    沒錯 要指出問題很簡單 要解決問題很難

    但今天因為問題很難解決就把它放著爛就是讓人無法接受

    學校確實是有在做事沒錯

    但做的事大多都是為了教育部的評鑑而做

    為評鑑而做也不是不好 畢竟它確實能為東海爭取相當大的預算

    但問題是學生所注意的問題並非學校所想處理的問題

    學校對外會沒影響力嗎 你看政府裡面政務官.事務官系統有多少人是東海畢業

    可是學校遇到問題卻動也不動

    不要說計畫 連個遊說的動作都沒有

    外部問題總是想用校內的"活動"來解決

    然後掩耳盜鈴欺騙自己說:問題已經解決了或對外宣稱根本不干校方自己的事

    學校的品質是要靠在校生的努力來維持沒錯

    但校方對學生生命安全跟受教品質不聞不問就是不該

    每次外校進來的同學跟我抱怨東海行政服務怎麼那麼差 電子化怎麼弄出了個資訊恐龍的時候

    我都只能苦笑著告訴他

    因為東海的學生都習慣獨立 遇到問題都是靠自己解決 所以學校被寵壞了

    我到現在還很訝異我竟然能說個這麼大的謊

    東海最大的成就 就是經常讓學生在認清學校不可能支援的環境下靠自己出去外面打天下

    這種單兵作戰能力的培養是很有用沒錯

    但不會是學校行政怠惰的藉口

    東海的行政能力之差是每個考進來的外校生所難以理解的

    每次新生進來被問到同樣的問題我都覺得很難過

    東海到現在還是一副統治萬民的威權心態

    老師的問題不解決

    學生的問題不解決

    最後留不住研究.教學.公共服務都盡心盡力的老師

    最後留不住辛苦培養多年的優秀研究人才

    當其他學校的教授跟我說 你們東海的學生都很耐操的時候

    該檢討的不是盡心研究的教授和學生

    而是無法提供足以留住人才條件的學校

    回覆刪除
  9. 曾經的東海人2008年4月25日 清晨7:40

    1.

    我(2001入學)本身有在東海的行政單位打過工,



    遇過的行政人員都不像其他人說的那樣不好,



    官僚?腐敗?完全感受不到。



    他們只是負責校務行政的一般人員,



    而且很多行政人員是以前畢業的學長姐,



    這樣和學長姐一起共事的良好經驗,至今令我難忘。



    而且工作時學長姐都會照顧,



    因為他們發展的還不錯。 :P









    2.

    教授轉任他校這是很正常的事,



    東海也有國立大學來的教授,



    像電機系的主任,是從中正來的,



    台大也有從幾位東海過去的教授,



    印象中有哲學系的教授,



    但不代表很多東海教授不願意待在東海,



    反而代表東海在選擇教師聘任上並不隨便。



    東海現在還有些教授是和中研院合聘的,



    像是幾位生科、資訊的教授,



    事實上還是很多教授蠻想來東海教書的。









    3.

    學校內部的各單位彼此間也是需要協調溝通的,



    並不像學生說的,



    只是校方與學生的二元的上下關係。



    而多元的,



    各個行政單位、學院、教學系所、學生彼此都是共同生活在東海圈內,







    各司其職,專其業。





    學生可以適當參與,



    但深入了解學校很多議題,



    對學生而言真的不容易、不適當。



    反而很多東海學生的態度透露著"我是付錢來"的傲慢心態,



    令很多師長心寒、退卻。









    4.

    東海目前最需要的應該是素質高的學生,



    辦了博雅書院,



    可進一步提升社會對學校的觀感。









    5.

    或許是中科的發展吧,附近的車潮多了不少。



    祝福受傷的兩位學弟妹及其家人,



    也希望市府能改善東海附近的交通機能。



    記得之前程校長為了新管院附近的交通問題,



    有前往市府溝通過,



    這事件後,



    可能更需要台中市府的關切幫忙吧。

    回覆刪除
  10. 以前我參加過反對在校園開馬路的遊行

    只有小貓兩三隻的遊行 但我覺得走的很有意義...



    也許擋不了某些注定要"發展"(很多是壞的發展)的趨勢,

    但可敬的是學生對理想的堅持, 和批判的勇氣。



    掌權者當然可能有難為之處, 但不能因為這種體諒就不去

    批判體制的不完善,



    況且這一點點批判, 已經是很微薄的要求。



    建築物都蓋好了,學生和老師又能怎麼樣? 受害的人是誰呢?

    建物設計不良當然是這些上位者應該反省的問題啊!



    所以我將力挺這種批判, 這種批判反映一位學生對學校環境

    的關切, 這證明還有大學生還沒被物欲橫流的物質文化給

    攻陷。還有人關心物質文化生活之外的問題, 難道這不值得

    慶賀嗎?



    (敬一杯)

    回覆刪除
  11. 批鬥不等同批判。

    回覆刪除
  12. 因為我不覺得版主在批鬥



    我也反對批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