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胡同生死

只有大破,才能大立?



剷平北京老胡同,才能建立新中國?





下午帶著有點疲倦的身體



還是前去月涵堂聽了思沙龍



主題名為<重返家園 ─ 每個祖宅都有它的主人>





這故事的開始與結束



充滿了無奈與哀悽



即使講者華新民說他自己很樂觀



因為明天隨時可能有變化



但相對的這變化卻是生死未仆





北京在1992年發布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

預計拆除75%的舊胡同



1994-1995年間

胡同遭受大規模破壞拆除

連曹雪芹故居皆不倖免



甚至連保護區中的胡同

也以修繕工程的名義被拆除



而北京當局近期以興建奧運會場為藉口

其實是掩飾了早已計畫好的破壞



更諷刺的是申請奧運時

有一項即是北京為歷史文化古城





這些土地空出來後用來幹麻呢?

多數成為房地產商業用地



ㄧ棟棟高樓通天



而一顆顆無法環抱的大樹

與高聳的沉默灰牆宅院 就此蒸發





這些的土地房屋產權所有歸誰呢?

我想這不重要了



因為發所有權狀的單位

竟也是販售胡同的單位



法律在此已經蕩然無存





看到這裡聽了這些



自己總是會把這樣的震撼與台灣的社會經驗做一比對



華新民女士 一直以體制內的法律訴訟為主軸



我不禁的會想問問 那有體制外的方法嗎?



但隨即就覺得這樣的問題太好笑了

那是大陸耶!是北京耶!



怎麼會有所謂的體制外行為呢?

連集會遊行等激進民主路線都難以成型了



由此看來



這與國家的政治政體是不相關的



無論是所謂的民主台灣或是共產中國





但所謂的共產主義

怎麼會成為現在這樣的背離左翼



更甚的是法律的層面竟然可以如此忽視

也就是說 遊戲規則已經不再



政府想怎樣玩 球員兼裁判 莫可奈何





在台灣的社會運動過程中



雖然也常發生政府以合法性來強化自身的正當性



像這事件中的情況 在台灣似乎是前所未見



而台灣近年的社會運動

皆遊走在所謂的體制內外兩面夾攻

加上技術的議題操作 才有所突破能見度



但大陸呢?



一個原以為是抵擋新自由主義入侵的共產主義



卻在實際上是走了一條

有自己風格的新自由主義



這樣的情況搭配著零空間的體制外路途

再輔以法律上的強制正當性

更壟斷一切媒體資訊





我實在是難以想像 這局面是多麼的可怕



而這樣的情況在台灣是未曾有過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華女士可以如此樂觀



在聆聽的過程 我感受到了很深的無奈



這無奈之後 



卻因對童年家鄉的感情

以及對於中國文化建築的感情



奮力抬頭向前



共產主義曾給過人民許多未來憧憬



無論如何 



華女士對於這共產中國仍然相信著它會改變

4 則留言:

  1. 大陸當代的城市規劃與思潮問題,是更為複雜的!



    八九年後的中國遭遇到的遽變更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鄧小平上台後,雖然將中國帶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



    然而,大多都屬於經濟面向的改革



    與少數表面上的民主制度口號。



    但是要這麼評斷中國的封建與不夠人權



    我認為是不夠公道的



    八九年至今不到二十年,



    天安門事件後的中國是決不可能有一次徹頭徹尾的民主改革的



    鄧小平說



    中國要富,必須先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成為許多中國近代建設得以開始的論述口號



    胡錦濤、溫家寶這些新一代中國領導人



    並非是我們所想像的那種迂腐官僚



    中國當前最即需改革的,是中下層的官僚階級



    也就是我們傳統所說的士大夫階級



    以及新興的資產階級



    這兩股力量主導的中國近幾年的發展路線



    儘管溫家寶與朱鎔基幾次下鄉都看見的問題



    仍舊是無法有效的根治



    這幾年中國出生的學者,不論是到了台灣或是美國



    其實都仍舊對這片故土有滿滿的關懷之情



    至於社會運動的問題,從近年來我們還能看到



    三峽大壩建設的抗爭、釘戶的抗爭這些體制外抗爭



    我想九二年的胡同拆遷之所以沒能見到體制外抗爭



    或許是因為距離八九年的天安門事件太近了



    畢竟那段時間是極為敏感的!










    回覆刪除
  2. 恩....

    對我而言,中國太陌生了...

    請問你是?

    回覆刪除
  3. 嗯嗯!是我啦



    呵呵

    回覆刪除
  4. 胖子貓



    我在飛機上看到許多介紹北京的報導阿



    我好想去看看那裡的新建築唷



    奧運村的各種規劃真想看看



    雖然有的不是挺好的 但是那魄力還是令我佩服



    (雖然魄力的背後是專制與獨裁)



    等我找到工作 我們存錢去北京玩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