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參見 九把刀

九把刀 是個異數





狂妄了許多 卻使人以純欣賞的眼光



體會那炙熱的光芒



那內外兼修的赤子之心





我不那麼常看這樣的小說



對於量產的作家



也不輕易買其作品





然而九把刀 是個異數



或許是因為同為東海社會的背景使我親近



也有可能是因為那捨我其誰的氣勢使我感同身受



或許 也是因為

他寫出了許多在我心中 卻說不出口的話語





我對於文學並無研究

也並非中文系正規出身



在你我的這年代



七年級



其實都站在斷裂的痕跡上





從小接觸的大多數為 傳統中國文學



即便無法如古人般的讀寫文言



大了一點 閱讀逐漸脫離了學校



有的人醉心於 現代文學



或者說 接觸的都只有純粹白話的文字





不管是哪種 兩種的書寫方式之於我們



都是不完全的 交集穿插共築而成





或許是這樣吧



在這樣的交織中 易於讓人看不清楚道路





舊有的很精鍊 很美 卻不易感受體會



新的書寫方式 貼近了我們許多

卻更讓人不易察覺而忽略了書寫的技巧





九把刀 真的是個異數



他以自己的新一代書寫方式



在這黑暗的時代 



讓全天下的人見識見識 什麼叫參見英雄



在那麼口語白話的小說中

卻蘊含了多少傳統文學的鑿痕



當其他人皆在嘆詠愛情

描繪無根的虛無人生時



九把刀 寫出了屬於這世代的狂人傳奇





在少林寺第八銅人的作者介紹中有段話 



我想這就是我所說的 以新的方式書寫出舊有的感受





這個世界上,或許真的存在不管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的夢想。

但如果一百倍的努力,能夠換取以一個呼吸的距離欣賞它.....

那麼,我就會去做。



最後被自己感動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