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不像我爸的八八節

日曆上的昨天寫著父親節



但真實的情況卻像場鬧劇

又和老爸沒啥關係



唯一有父親節樣子的時間

是在前一晚從醫院離開後

難得的

老爸開著車載著我們三隻小豬出去覓食



吃什麼才能顯得老爸的饕客性格?

絕非山珍海味這是可以確定的



沒想到他中意的八八節聚餐首選

竟是愛國東路的不起眼眷村小麵攤



我常說我台北很熟

這離我家車程不到10分鐘的地方

我還真不知道有這樣的小店



和老爸吃東西

絕不會看他穩當坐著



他非得口中唸著一些有的沒的

這間店他多常來吃……

這麵怎樣怎樣……



說到興致來身體也跟著坐不住

不是起身和老闆閒話家常

就是忙進忙出的幫忙上菜……



一人一碗很陽春的乾麵

配著淡淡肉的雲吞



性子急 卻帶著對食的堅持

即使身價不斐

卻樂於在樸實中追求味覺的原初



在那台語流利 口氣粗魯的大聲碎念下

卻藏有一顆仔細的心



這 就是我的老爸





昨天 是八八節的當天

也是老媽和兩隻老姐出國的日子



應該是最近太多的事情湊在一起

阿嬤住院 老媽老姐出國

加上老爸本來就有一堆神秘的事情



使得老爸最近的脾氣更是浮躁



這樣的火爆脾氣 對象只有兩人

一個是老媽 一個是胖雯



老媽嘛……

被唸不是什麼新鮮事

他的大而化之個性加上重聽

也帶有逆來順受的感覺

畢竟他們認識那麼久了

老媽真的很不簡單

面對這樣的老公竟然可以如此的了解諒解



胖雯呢……

自從在家當米蟲以後

加上自小被老爸吼罵導致內心懼怕

對於老爸 他總是戒慎恐懼

在老爸的面前 胖雯都沒有脾氣可言

不像我和胖融 在不高興時還會擺點臉色



當一個欺善怕惡的爸爸遇到欺善怕惡的胖雯

結果就是胖雯被外表惡的爸爸吃的死死的

成為碎念的第一人選



或許是住院的支出 加上出國的開銷 

以及胖融的留學花費

老爸突然冒出了太多的支出

又加上沒離開過家的胖融去美國讀書

老媽胖雯也陪她去一陣子幫忙安置



老爸似乎有種孤力無援的感受



一天到晚忙進忙出 不見人影

口中不斷說著自己有多少事



兒女在外花了一堆錢

收到帳單時 又一陣碎念

卻默默的付清 並且力挺自己的孩子

告訴胖融在美國生活花費不用節省

要吃好一點不要讓自己受委曲



這樣的千言不如一默個性

顯著的中國傳統男性作風

用罵來表達關心

以自己的大嗓門來掩飾自己的孤單



這 就是我的老爸





我都寫到這了 

表示最近的我得常在醫院度過



畢竟阿嬤還是得我來壓陣

老爸在阿嬤只是一臉臭臉罷了



所以最近的我得重出江湖當個夜行者

在醫院度過一夜夜的讀書、寫網誌

早上回到家時再上傳網路





昨夜原是我的小假日

也是我答應LH要和他拿企劃的日子



原本的計畫是藉此機會和他一起去看場電影

(胖融給了我兩張華納兌換卷)



老天很給面子的沒什麼下雨

卻終就不從人願



LH大約到了9點才處理好

時間實在是太晚

看著他有點疲倦 帶著點小脾氣

我也不便再提電影的事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小假日就這樣過去

剛帶著行囊去醫院 收假報到



老爸還被不肖子在八八節當晚遺棄在醫院

我大約到了10點半才與老爸交班



看著他沒說什麼的回家



這 就是今年的父親節









*********************

有兩件事情想寫下來



第一件是在新聞上看見某公司

把「台客」二字申請註冊



這事件讓我想起哈伯瑪斯說的

「用合法性來取代合理性」卻更顯合法性危機



一種文化 可以成為私有財產

或許這是洛克在強調所有權時

未曾想過的私有產權高漲年代



一種文化 形成自社會的底層

被資本主義收編之後

開始販售台客文化 引為時尚

最後卻是如此的與社會相異化



小心了! 台客不是每個人都能當





第二件是在生活的緊湊下

腦子裡不斷是思沙龍主題和小說寫作的構思

而行動皆脫離不了醫院



內心渴望的愛欲不完美

總是 若有所憾



昨天在醫院時 

藉著吃飯時間至商店街書店

買了鄭丰寫的<天觀雙俠>



鄭丰很妙

身分像川劇變臉一樣多變

女小說家、銀行董事、四個孩子的媽、陳履安之女



我雖對武俠小說的閱讀只限於金庸的幾部經典

<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連城訣>

<神雕俠侶><碧血劍><倚天屠龍記>

但我每本都至少看過10遍以上

其中幾部更不下20遍



對於故事的伏筆內容

在熟讀之後接會有新的發現與體悟



<天觀雙俠>雖然只看了卷一

就如讀者好評所說的一樣

「很久沒有如此廢寢忘食、如此用心看武俠」



即便劇情總不脫於奇遇

人物個性刻畫著性格的俠義



或許總免不了前人的味道

但意圖另闢新路開創的故事

讓我不自覺的一夜看完





今晚阿嬤晚睡 

約深夜兩點才漸漸入眠



而我寫到這時 已退去天剛亮的暗藍

窗外的今天 是有幾片雲的晨光

7 則留言:

  1. 用罵來表達關心

    以自己的大嗓門來掩飾自己的孤單

    是阿 也許吧

    回覆刪除
  2. 胖咖 你家也有這樣的人嗎?

    哈~

    回覆刪除


  3. 我懷疑是更年期到囉

    回覆刪除
  4. ㄜ 該不會就是你吧!

    回覆刪除
  5. 我要鄭重解釋 我絕對不是欺善怕惡



    我是啥都怕.....



    喵辛苦你拉 這陣子靠你頂著拉



    PS我要替「夜行者」專有名詞正名

    你有沒有去抓吸血鬼 不算拉 呴呴呴

    回覆刪除
  6. 妳怎麼知道我沒抓....

    回覆刪除
  7. 那天太混亂了



    辛苦你跟胖霸了 @@



    下次不敢胡亂了...



    by 欺惡怕善的胖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