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網誌的孤獨

暌違了多日



這段網誌空窗期





開玩笑的理由是因為瘋子



他說:肥貓你網誌太多了,我看不完。



所以我只好空幾天讓他趕趕進度





實際上是也不知為什麼



這幾日的生活進入了一種純粹的悠閒



即使無規劃 卻行程滿檔



每日都有朋友會打電話約我



腳步與機車都沒閒著





唯一閒著的 大概是我的腦袋



這兩天開始看了剛到手的<天觀雙俠>後三冊



實在是很讓人著迷的劇情



原本想帶去泰國看的



卻欲罷不能的已經快看完第三冊了





進入了武俠的世界後



倒是很投入



投入到 沒有思考太多其他的事





因為這樣的緣故



網誌遲遲沒有下筆



畢竟我不愛寫流水帳





在上癮<天觀雙俠>前



我的閱讀書目是蔣勳寫的<孤獨六講>



至今 我停留在第三章

(因為天觀雙俠使我無法釋手)



在蔣勳的第一章中 

提的是-情欲的孤獨



書中寫的許多片段 我都有經歷過

這些經歷讓我感觸很深



但我卻並未細思 孤獨



用蔣勳的這條孤獨主軸

我理解到自身曾感受卻說不出口的詮釋角度





印象很深的是書中提到暗戀的那段:



對許多人而言,第一個暗戀的對象是自己。

在愛戀的過程,開始把自己美好的一面發展出來。



當你在暗戀一個人時,你的生命正在轉換,

從中發展出完美的自我。





蔣勳更刻劃出了台灣的社會心理:



一方面我們不允許別人孤獨,

另一方面我們害怕孤獨。



我們不允許別人孤獨,

所以要把別人從孤獨時刻裡拉出來,接受公共的檢視。



同時我們也害怕孤獨,

所以不斷的去宣示:我不孤獨。





就如蔣勳開頭所說:



孤獨沒有甚麼不好。

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想要快速打破孤獨的動作,

正是造成巨大孤獨感的原因。





讓我回想起

這一年多以來心逐漸的安定



網誌是生活的要角



從一開始隨想隨想

到開始面對內心深層的自我



描述自己的感受

不迴避自己的內心

重新的因為書寫認識自己



到今年五月開始更用心於網誌



時常是有主題式的預想

或是藏有意涵的寫作





為了寫 對生活的再次思考

使自己處在一種有距離的感受



我發現自己的心情不會有那麼大的起伏了



也不像那一年前的我

說不出隻字半語 卻倍感惆悵

總是自怨自己寂寞



在思考生活以及再次書寫之後

我體會到一種透徹的心境



我不太驚慌 不太徬徨



我想或許我變了

我開始體會了一點生命本質的孤獨



我藉由網誌拼湊了過往的破碎孤獨感



我懂了所謂的孤獨是圓滿的開始



也許 我還未到達忘卻理教

擺脫束縛 孓然一身的孤獨



但因為蔣勳 

我懂了那原初就隱藏於我內心的串連



原來 我怕的是寂寞

一直想活出孤獨感



原來 社會學之所以迷人

是與孤獨殊途同歸



原來 這些一切印證的是

找尋生命意義的足跡





原來網誌對於我就像蔣勳說的:



沒有懷疑就無法萌生孤獨感,

因為孤獨感就是生命對生命本身採取懷疑的態度。



3 則留言:

  1. 我看不懂啦 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接下來要出國

    你快感進度阿 哈!

    回覆刪除
  3. 推薦1本

    江湖封侯(2008全球華人武俠創作大賽首獎)

    天觀雙俠是2006的首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