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東海思沙龍 主題

我想把我個人的想法寫在網誌中



希望看到的人能提供點意見





東海思沙龍



是東海大學與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合作



形式類似舉辦一個月一場小型200人左右的系列演講



可能一開始會以一部紀錄片作為主題切入



接著演講者切入主題演講



最後留有較長的時間希望講者能與聽者做互動對話





我個人暫時有想到個似乎可行的系列演講



我希望是以三場為一組



主題為:暴力



我認為可以從三個不同層面卻真實存在的隱藏暴力著手





第一場我認為可以是 國家與國家的面向



像是美軍攻打伊拉克 

或是回溯近代的殖民史 

更者可以討論戰爭的論述





第二場是 國家與社會的面向



像是國家發展中受到國家暴力迫害的人群

多少的社會運動 反抗的也正是這樣的暴力





第三場是 社會與社會or人與人之間的面向



這必須以同性戀為例

同性戀的問題在生活中接只被表面的討論為能否接受

但卻鮮少的人會以異性戀對於同性戀的暴力而視之





以暴力為主題



主要是揭露出隱藏於生活之中的暴力



我們卻亦於習以為常 有時更視為當然





雖然 我對於暴力的論述並無研究



但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嘗試串聯



另闢一個新的切入點 



讓沒有接觸的大學生能產生對於社會思考的衝擊



並且更能理解他人 體會並進入他人的社會





如果有任何對於此活動的想法



我非常歡迎有人能給我提議或建議



讓這樣的系列能夠更完整





畢竟我劃分的這樣三塊拼圖



並不能代表所有





很希望所有人一起來參與構思活動的主題!

9 則留言:

  1. 好主題!

    第三個切入點可以很多

    性別當然是一個著手的地方

    我想到另一個可以下手的地方是工作權

    工作權的暴力

    不僅可以涵蓋性別(可惜的是僅只於"男"、"女"之別)

    也可以論及國族(外勞你不錯熟)

    強勢群體對弱勢群體(不須明講的啦)

    國家政策暴力的影響(保障名額或強制福利之類的囉)

    看到你文章 暫時想到的回應啦

    僅供參考

    畢竟我是局外人咩

    回覆刪除
  2. 以下是魁甲提供的意見



    國家與國家的面向



    這裡當然是基督教國家與非基督教國家的論述

    可以談談

    還有對非洲這些後進國的正在殖民

    另一種形式的殖民

    再來就是經濟上的暴力

    WTO就是很鮮明的例子





    國家與社會



    我倒是覺得不用拘限於社會運動

    媒體 教育 勞動力市場

    國家與這些地方的聯接也都是可以談國家暴力



    媒體跟教育應該很鮮明

    勞動力市場 就看到排除了哪些人

    原住民 外勞 女性

    都是勞動力市場裡的弱勢



    國家也正在塑造我們對這些族群的想像

    應該是一種暴力吧

    整天讓人覺得原住民愛喝酒





    社會與社會



    就談點女性主義囉

    大眾口味



    身體 規訓 也是OK

    談不完的

    談點時間控制的了

    回覆刪除
  3. 是不是需要有個畫龍點睛的過程,讓參與者知道,暴力其實無所不在,總是以

    不同的形式出現。



    推樓上,第三個切入面向可以很廣,例如歧視!!



    三個面向大中小都有了,加油!!

    回覆刪除
  4. 照這樣討論下去

    其實可以切入到不平等的議題

    我想這個也很好發揮

    回覆刪除
  5. 第一場國家與國家間的暴力或可討論供給與需求的方向,資源與環境導致

    殖民國和被殖民國的差異,以及現今地球上是否依然存在哪些顯性與隱性

    暴力.如:你所提的美國之於伊拉克算是顯性,而美國對於拉美和英法對於

    非洲可能就算是隱性的了,還有可以提提魯拉和查維茲等拉美領六對於第

    一世界國家的看法,比較能和時事結合,像是世界經濟論壇與世界社會論

    壇,韓國農民對WTO的作法等.



    第二場國家與社會可以提提環境面,畢竟環境是不會發出聲音的,也可以講

    講空間.權力.社會的部份,把建築系.景觀系的也帶進來,靜量跟東海所擁

    有的系所做結合

    回覆刪除
  6. 三場之間可以有一個連續性的串聯,主持人別忘了要把其他的面向提及但

    丟給聽眾去思考,比較不會把流程拖長

    來賓看要不要找些年輕老師一起來談談,會更有深度

    回覆刪除
  7. 如果說是要以記錄片做開場,再接著一篇演講,我倒是比較喜歡來個茶

    會配點茶點和酒精的型態,畢竟以前歐洲的沙龍是女主人找一堆文人坐在

    沙發亂聊.而這樣的型態也比較輕鬆,就是不知道學校肯不肯了,不然硬梆

    梆地聽演講,也許有想法的人不見得肯說,氣氛會不太熱絡.

    回覆刪除
  8. 國家.社會.暴力的主題都太大了,找個時間大家來討論主軸吧!如:國家.社

    會裡的哪種暴力?像是,性別.經濟.文化之類的.

    舉例(性別):

    1.國家有沒有分為陽性國家(較具侵略性)與陰性國家(較不具侵略

    性)等,導致作法上的不同.

    2.國家(男性掌權的國家)對於社會上女性的保障,可以結合2007法

    國大選議題和台灣的男女平權等.

    3.社會上異性戀.同性戀的態度等.這部份大家都有很多意見,我

    就不多提供了



    加油啦~


    回覆刪除
  9. 我不是社會系的啦

    不過我覺得要讓其他大學生理解這些事情

    最好從他們生活中最關心的面向談起

    從下游往上游追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