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像一條河 為信仰而流

沈從文阿!



你怎能那樣的義無反顧



你怎有如此的勇氣





一介鄉下人 怎能如此押注自己的命運



一個想法 讀書



方從那個半匪半軍部隊中走出



不意一走便撞進了住有一百五十萬市民的北京城





過去眼看在腳邊殺了上萬無辜平民

除對被殺的和殺人的留下個愚蠢殘忍印象



什麼都學不到!



做官中雖有不少聰明人

人越聰明也就越縱容愚蠢氣質抬頭

而自己儼然高高在上,以萬物為雛狗。



被殺的臨死時的沉默

恰像是一種抗議:『你殺了我肉體,我就腐爛你靈魂。』





而你就這樣一個想法 讀書



沒有出賣了自己的靈魂





未知的未知 



走一步也只能體會著當下這步



你只知道 不能回頭





如果生命 就像是條河



山頭夕陽極感動我

水底各色圓石也極感動我



我心中似乎毫無什麼渣滓 透明燭照

對河水 對夕陽 對拉船人同船 



皆那麼愛著 十分溫暖的愛著!





我們平時不是讀歷史嗎?



一本歷史書除了告我們些另一時代

最笨的人相砍相殺以外有些什麼?



但真的歷史卻是一條河





從那日夜長流千古不變的水裡石頭和沙子

腐了的草木 破爛的船板 

使我觸著平時我們所疏忽了若干年代若干人類的哀樂!



我看到小小漁船 

載了它的黑色鸕茲向下流緩緩劃去 



看到石灘上拉船的人的姿勢 

我皆異常感動且異常愛他們



而這樣的一條小河 這樣的人物



不是就是生命嗎?





他們有曾想過未來?



他們有誰記得?





都不需要了....





在歷史的意義中 當下的多慮都不必了



生命 就是人的歷史 就像條河





川流吧! 即使只為一個想法



載著信仰 不要回頭







切記



既為信仰而來,千萬不要把信仰失去!



因為除了它,你什麼也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