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養寵物?

星期一的晚上總是上演著一齣戲



那就是我的眼神不時在社理文本和電腦螢幕上徘徊



而螢幕上的滑鼠更是在word和msn之間瞬移





今晚回到家沒多久



大么就傳了一個影片給我看



<為什麼要養狗?>



照理說 看的感想應該是感動落淚



但在影片一開始時 



我就陷入了自問自答的思考中





我看見片中狗主人的旁白



為什麼要養狗?為什麼?



感受到一隻狗的生老病死

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



狗一出生 使人感到雀躍

並讓人多了一個擁有互動行為的客體



隨著相處日益漸深

多數的狗主人對狗都猶如親蜜家人一般



狗在許多時候使人感受到溝通的情感



並且狗的對於主人的確認

是生活中理性化的行為



當狗衰老 迫使著主人比須思考

這樣的思考是種無解的問句



就像片中旁白提到:

為什麼你比我還早衰老?

如果這樣為什麼要養狗?



當狗死去 使得主人蛻變



有的人在觸碰死亡中更瞭解人生

有的人在死別之時體會何為愛

有的人因為失去 感受到當下的擁有







如果說一隻動物 



從自然狀態中進入了社會



成為一種私有財 甚至是一種類人類



而被稱之為寵物





這樣的寵物之於人是有著如此的型塑力量



他的社會位置 

以及他的行動 

還有他與人的關係





人塑造出了寵物這樣的客體



客體卻在互動中脫離了主體



客體成為一種人無法預測的主體



進而的反過來影響並參與型塑了人類主體







如果這是個視角 



那為什麼要養寵物? 



就會像是個社會學的問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