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像個局外人

昨晚去了陳以愛老師家作客



老師提到對社會系同學的印象



他説:

社會系的同學 老像個局外人 





當下我心中的反應是



這也太武斷 太以偏概全了吧!





但後來覺得這一句話 有很多的詮釋



局外人是什麼樣的狀態?



局外人有褒貶的意味嗎?



是指外在身體 還是內在心靈?



為什麼局外人成為社會系的印象?





想了想 覺得這問題我真沒有答案



我只是覺得 以自己來說



我是個跨在局內局外那模糊邊界上的人



是種尷尬 是種矛盾





一方面 我有著比他人多更多的熱情與理想



我想深入其中 感同身受 做個局內人





一方面 我卻比他人更難以打動難以衝動



我只能半吊子的 有所保留 



站在那場所中 卻是在最邊緣處觀望



或許還會出言評論 批判個幾句



不折不扣 局外人心態









10 則留言:

  1. 我是圈內人

    社研有教 去訪談可以做圈內人喔!

    回覆刪除
  2. 那也只是 像個圈內人

    何況 局外人也不一定不在圈內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我像局外人

    而且是老像局外人

    回覆刪除


  4. 因為"觀察"的同時就會變成局外人, 要求客觀的分析更讓

    人變成局外人 。有時候若在某些事情上變成局內人(如興

    趣), 才能感受到生命的精采。

    回覆刪除
  5. 你的回應 我很喜歡!

    我開始想在某些地方當個局內人了!

    回覆刪除
  6. 某種程度來說

    我想起了現象學...

    回覆刪除
  7. 你是把什麼東西放到括號裡還原了?

    呵呵~

    回覆刪除
  8. 噗...

    現象學不只是這個東西

    其實它很好玩~

    回覆刪除
  9. 天ㄚ...

    各位不要再如此學術了....

    感覺在說下去 我網誌就變成社會學理論的讀書會了

    回覆刪除
  10. 不錯呀

    這是別人所沒有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