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刻畫什麼?

每個生命 不會重複



每個人 不會相同



就連雙胞胎 有時也都背道而馳





一篇文章 一段文字



在字句的閱讀中 使人出現畫面



如果這個畫面 曾經有過

如果這個想像 似曾相似



那這篇文章貼近了生命 使人感動





每個人的文字 總有不同



每個人的語句 難以仿效



就連古時八股取士 代聖人立言

也不會使得自己文章傳世





怎樣的文字可以讓人感動?



有時候自己覺得寫的很好

看的人卻覺得普通



有時候卻隨手寫來

看的人卻感受到心被撥弄





歷史 不會再次的一模一樣的發生



但讀歷史中 看見前人的生命



前人或許也曾和我們一樣



有感動 有困惑 有抉擇 有捨去



有笑 有哭 有血  有愛





歷史和文學



對我來說 總是密不可分



文學的主題 就像歷史一樣

(即使常是虛構的)



總是刻畫著生命的經歷過程



有一些文字 傳達的感受是沒有侷限



穿越了時間、空間、民族、文化的侷限





一段真摯的愛



一記椎心的痛



人心的矛盾 感受的深刻



一次次的在文學中上演



一次次的使人動容





即使我沒有做過工人

讀馬克思 使我感受到異化的痛苦



即使我不是生在文革的中國

讀<鴻> 使我看見沉重的靈魂



即使我不曾不顧一切的拋棄所有

讀沈從文 使我體會那樣的勇氣



我不曾失明



但在<燕子>中 我看見文字化的蕭煌奇

我了解 原來那是個更曠野真實的世界



身為都市人



在<傷心咖啡店之歌>中 看見自己

原來在內心對於追求自由的感觸 可以如此呈現



在鐵志的書中



看見了他的時代

知道必須凝視社會的反叛







那我 想刻畫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