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巡圳



在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旁的星巴克,一張靠玻璃牆面的圓桌,一杯如意茶拿堤,翻著朱天心的<古都>。沿著玻璃蜿蜒延伸,只隔上分毫的另一面是間麵包店,看著書不時有人趨近,窗外人挑著禮盒,想必也看的見窗外人喝著茶。時移事往,紙上的古都層層堆疊,忽遠似近,見那與我曾重疊過的扉頁,恍如隔世,覽景似考古,我想著他所想著的那畫面,阿!原來我只是不願它隨著一頁頁的書翻過。



當書展開至最後一頁,杯中茶也早已見底,起身拿著書就衝出了店(路過回收架時放了馬克杯),天色濛濛接近全暗,雨像霧水般的隨風散滿臉龐,這城一如百年皆相同的溫度,寒。雨水附著在眼鏡上,噴霧狀,環視眼前車水馬龍,五光十色的亮燈在水珠內散開,眩的我茫,恍恍惚惚。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



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髣髴若有光....,有一刻恍惚,你不知置身何處,阡陌交通,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古人,黃髮垂髫,怡然自樂。



於是我站立在龍門大廈之下,前後顧盼,對街的兩排大樓夾著廣場,身後的空地亦如是,遠不見其盡頭,只見公園路樹鬱鬱。現有誰知那平安鐘廣場下的除了穿梭飛快的捷運,竟也是將城劃一道痕,川流不息的圳流?



清康熙年間,漳州南靖人郭錫瑠自大坪林引水做灌溉渠道,引青潭溪水橫過景美溪,經公館折向大加納堡,自乾隆五到二十五年,是為瑠公圳。



想見那年,放眼望去盡是水田,正是阡陌萬千,水圳何其清,三五人散於埂,孩童成排穿過田中,竟是如此緩慢。緩慢的樂趣何時消失了?噢,從前那些閒散之人哪去了?恍惚之間,猛然看見大安路口霓光閃爍的永福樓夜未央?



想見那年,人皆閒適,行走如牛。一再的時移事往,誰還記得是怎麼變的?人人腳下的步伐竟是無由來的快轉,誰還記得該緩一緩?



快的不知道人走哪去了,聚合離散,恍恍惚惚,地下的巨龍轟然的飛快,誰見另一層的水緩緩流?快了,什麼都變的快了,那些沒跟上的哪去了?還是掩埋在某曾記憶如同地下般的隨著圳流了。



有一刻恍惚,你不知置身何處,東區依舊人潮鼎沸,夜已壟罩這城,雨攜著寒依舊,我竟不覺腳步也加快。辭去。此中人語云:「不足為外人道也。」



後遂無問津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