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海洋



本文 獻給那曾與我並肩看海的人以及蘭嶼的阿嵐





就站在那一小角的高點,兩隻腳雖大卻在這時努力的盡量靠前,憑著一股想望,失去了理性似的也不怕墜落,盡量的讓自己只踏到最小面積的土地,似乎就是飛翔的起點。好希望放眼望去只剩下那透徹的海,試著迫使自己的餘光別撇見那塊依舊與我相連的土壤,一舉手一投足,便擁抱那海洋。



迎著風,讓它梳開了你的亂髮,風的線條,向後。不經意的咪起眼,腦海同天空的留白,時間在此時已不重要。你看那海濤嘩啦的湧上,遠方略呈弧線的海平面又是一番寂靜,依循著碎石小徑,離了崖頂,純粹只想再靠近一點海。步伐有點雀躍,心似歸鄉,只因對於水的晃動太過於熟悉,俯身擁抱著海,與墜入母親的懷抱如此接近,浪與浪之間的間隙,竟有股力量,油然的讓心包覆著一絲安定。



浪,是最原始的打擊樂,是力量與聲音的展演。一腳踏進水中,感受那小石子略微的滑動,浪一來便填補了那點空缺,分毫無誤。潮水無孔不入,挾著絕對的隱藏力量,全面的全面的滲透。你將身體彎下來,用手撥一撥腳邊的海水,讓自己的心更貼近這片海。每每都好似有股吸引力,在海的更遠處招喚著你,喚出你內心最深的處的脈動,猶如海的波濤,喚出你最初始的感受,如母體孕育的靜謐。



當你看著海時,正如我心中的那片海。你可曾有一點感覺到那個極力擺脫陸地欲求飛翔於海面上的我?你聽那風,讓它觸碰著你亦如觸碰著我的心,無窮盡的、不止息的。當我闔上眼,腦海浮現著那一日午後的海洋,而你踏著浪。說是要拿著釣竿釣魚,其實就只是想那麼一次的等待,你沒說出口,我也明瞭。浪拍打著你的腳,任誰都想撼動你一分一毫,只見你一派輕鬆的立於浪頭,抬起一隻腳跨過了浪,堅定的如你,沒有改變。等待的你如我看海一般的將時間遺落,管它幹麻?就這一次。你我知道在海面前想這些是沒有意義的,千百年來它的存在,多少人如同你我立於此凝視著它。



就這麼一次。一如起點般的終點,只因為在你眼前的海在我心中,沒有離開,沒有結束,沒有改變。



心中的那海,讓我不經意的咪起眼,佔視線二分之ㄧ的藍天,淡淡的讓人差點忘了它的存在。當我想起那海,便也想起了你。你好似不被時間管轄,連憂煩同我記憶中的藍天一樣淡。現在的我,看不見你眼前所見的那海,一如你等待的終點。我總是相信,會有那麼一天,就如你一樣不屬於世俗時間的一天,那一天的海將會是如此熟悉,好比我想起你時,同時浮現在我眼前的那片海,而你依舊無拘無束的看著海;好比那熟悉的夢,像回到了最初的起點,那股溫暖、靜謐、安全的擁抱,就如你俯下身擁抱著那片湛藍的海,如你在我心中,伴著浪潮,與海一樣。



不時的,我會想起那海,與你。潮的聲浪,鼓動著我,如一股盤踞內心的招喚,牽引著。你也聽見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