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必要的欠缺

一連好幾篇的情緒網誌

為了證明自己還是有照進度讀

貼上本週黃老大<文學與社會>的閱讀心得



***************



  王文興在《欠缺》一文中,以回憶式的寫法帶著淡淡的情懷敘述一種時間緩慢的流逝,敘述著一個早熟孩子內心的想像愛情,一種與自己戀愛的成長過程。



  《欠缺》整篇故事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社會背景,描述的也是小人物的內心世界。我認為故事的過程其實是可以穿越時空的,也就是說故事所發生的時間是沒有社會歷史脈絡的,同樣的故事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那男孩的內心所想可能即曾發生於你我的內心中。並且全文一再的出現了一種「不圓滿」、「不完美」的意像,這樣的意像是帶有著矛盾的情感:洋樓建成卻少了空地、少婦只住用了部分的樓房、男孩以縫釦子為由的試圖製造對話卻並未如想像的美好、少婦竟然戴眼鏡以及最後的倒會、幻想破滅等,這些片段都透露出一種現實社會中難以圓滿的局面,如同男孩的愛情最後是被現實所擊碎,所有的純真、純善,在隨著年紀的增長歲月的流逝之下被迫的學習接受社會的現實。而在文末寫著「自從那一天以後,彷彿我多懂了一些甚麼,我新曉得了生活中攙雜有『欠缺』這回事,同時曉得以後還需面對更多「欠缺」的來臨。」這所描述的就是一種普遍人類在成長的道路上皆曾感受過的感受,一種對小孩時期的美好想像的清醒,一種面對成長時體驗到自身的無力。



  蔣勳在《孤獨六講》一書中提及「情慾的孤獨」,他寫到:「我這個年紀的朋友,都有在中學時代,暗戀一個人好多好多年,對方完全不知情的經驗,……因為時間很長,我們可以一筆一筆地刻劃暗戀的心事。這是一個不快樂、不能被滿足的情慾嗎?……事實上,我們在學習著跟自己戀愛。對許多人而言,第一個戀愛的對象就是自己。在暗戀的過程,開始把自己美好的一面發展出來了。……我的意思是說,當你在暗戀一個人時,你的生命正在轉換,從中發展出完美的自我。」我認為蔣勳所描述的與《欠缺》一文是相似的,當男孩感受到欠缺什麼時,那樣的感受正是孤獨的,而透過這樣的感受男孩才能蛻變成長。那樣的孤獨在《欠缺》一文是反映在男孩內心的,一種最私密、無他人知曉的思維記憶。



  「欠缺」了什麼?在我看來到不是那麼明確、那麼重要了,反倒是在《欠缺》中,成長過程中感受欠缺的經驗是我更感興趣的。

2 則留言:

  1. 本想留悄悄話^^"遺憾的是無法登入

    只好拜託肥貓本人之外的君子們非禮勿視囉





    上星期在書局正好稍稍翻閱了孤獨六講

    當然是因為你有提到這本書



    它在書架上很引人注目 看完封底與封面 差點我就買下了它

    但正好是個閒暇的午後 有時間悠悠晃晃地四處瀏覽書架

    也就順勢坐下翻看我手中的孤獨六講



    書皮文字 讓人想接著看下去 第一篇 恩~深有同感

    第二篇第三篇第四篇...全書在講孤獨 未免太痛苦

    書中所述我當然認同



    我想說的是 孤獨確實存在 確實必要 確實不可或缺 確實使人成長

    但如果把它放得太大 如果讓一種情緒佔據大部分時間

    未免太孤獨



    好啦~扯了這麼多其實只是希望你開心點囉

    不知道有沒有成功的表達出來~?



    那天MSN上沒有回話真的很抱歉~我臨時有要事匆忙處理去了

    回覆刪除
  2. 呵 我幫你改成悄悄話

    我只是在對自己做一個反省

    雖然很難過,但也還好啦

    大道理 我都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