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玉山魂

「對!不過,不懂山林、不懂狩獵的人竟在屬於山鹿的獸徑上蓋起了大樓。很多獵人都在這裡獵捕過兇猛的動物,那是美好的歲月。唉!這裡變了,不屬於山林的東西越來越多,有時候經過這裡,還懷疑自己過過的歲月是不是真的存在過?看到這裡的變化,所有屬於年輕時代的腳印和記憶彷彿都是一場場發生在黑夜最黑的深夜的夢;灰灰濛濛的沒有顏色。」老人累了,再度蹲在廣場的邊緣,繼續孤獨的眺望遠方綿延不斷的山脈。



我一直在想:什麼樣不堪的生命,可以讓自己懷疑自己的記憶?什麼樣邪惡的力量,讓大家懷疑了父祖先人過過的美好歲月?什麼樣的國度,可以讓一個民族的記憶變調?很久很久以前,我從書本看到一段話,讓我從恍然大悟中釋懷了那一晚的茫然與哀愁,更是完成這部長篇小說的動力。



如果你的出現是認為要幫助我、教育我,那麼請你回去。如果你將把我的經驗看成你生存的一部分,那麼或許我們可以一起努力。







*************

這段文字節錄於《玉山魂》的序

此書為布農族作家 霍斯陸曼.伐伐 所寫



這本書剛買不久便得知伐伐因心肌梗塞英年早逝



翻看序言



短短幾句便深深的撞擊了我



攪亂著思緒





伐伐是位誠實的面對自己,感受疏離,卻又不得不重返的故事人



他曾說過:「寫作是為了尋找回家的路。」



如今已化為玉山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