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血性男兒 胡雪巖

二月河寫的<胡雪巖>中

有段話重擊了我的內心





胡雪巖認為在那時從商必要有高官倚仗

所以他遇到王有齡時,與他契合,便全力相助

而螺螄也深知王的為人

更是賣身籌錢,贈予王有齡



螺螄賣了身之後便斷絕音訊,就此漂泊



當胡雪巖已成為一方富豪時

再次遇見螺螄便不願讓她離去



然而胡母知道了胡雪巖執意娶妾

便不由分說的取家法鞭打胡雪巖



胡雪巖這時卻朗聲道:"兒子似知道這不是正道,但當今世道,兒子又實不知道什麼才是正道。"



"這話怎麼說?"胡母果然又有些生氣。



"我與螺螄姑娘青梅竹馬,本當有情人終成眷屬,怎奈父母之命難違,娶了素娟,這且罷了。為了資助王有齡捐個"實缺",螺螄把自己賣了一百兩銀子,四海漂泊。如今丈夫死去,青春守寡,我倆重逢,我又有能力將她娶進家門,這有什麼不應該?沒錯,我是有些好色。身逢亂世,擠身商場,我所耳聞目見,耳濡目染,漸漸已分不清何為正何為不正。朝廷捐納賣官是正還是不正?王有齡買個實缺是正還是不正?螺螄賣身為婦是正還是不正?這個世道,實已正邪難分,黑白顛倒。................"



之後再接一句:"兒子只是覺得,當今中國的官場和商場上,實在少了有力量有血性的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