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遊戲人生



什麼樣的人能在現代的社會中生存?



常有人說: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這遊戲要如何才能玩的好?





就從遊戲開始談起吧!



我不是個沉迷遊戲的人

只在生命歷程中接觸過幾個經典遊戲





小學的時代



家用電腦才剛逐漸普及

電腦遊戲作為一種娛樂才剛起步



那時的我玩過兩個所謂的"經典"

"金庸群俠傳"與"仙劍奇俠傳"



兩者之中

我認為"金庸"這遊戲是特殊的

而"仙劍"之後則開啟了"角色扮演"的潮流



為什麼我說"金庸"特殊

是因它的遊戲進行與模式

在它之後的遊戲中(我所知道的)竟似絕跡



整個遊戲有兩點特別:

一是時間性 另一個是價值





時間性

指的是在遊戲中不受時間的壓迫



時間性的殘存只剩下先後順序的意義

而不是分秒必爭的緊湊性與準確性



金庸玩的好不一定是遊戲破關最快

而遊戲反倒是暗中鼓勵著玩家慢慢玩

就像之中最強也是玩家特有的武功招術"野球拳"

功力經驗值的升級竟是打一次算一點的慢工細活





價值

指的是遊戲中的道德價值觀



每一項行為皆列入道德數據的計算

如果玩家沒有得到允許便恣意的拿取物品

那道德數值變會降低

反之做好事、幫助人便升高



金庸的遊戲整體核心便是這道德觀

道德在此並非無意義

熟悉的人便有深刻的認知

因為最後破關時道德是決定性的影響

道德低於水平 將面對十大善人

相對的高於水平 對手則是十大惡人

(金庸所有故事中的正邪人物 善人的武功大致上高於惡人)

道德在此決定了破關的難易度



"金庸"的特殊便在於此

相對於"仙劍"的遊戲進行模式

以及之後眾家遊戲的仿效與改良

"金庸"卻是後繼無"人"





最近一點的遊戲呢?

那一定得提"世紀帝國"與"魔獸"

("魔獸"我接觸的不多,所以將以"世紀"為主)



這兩個經典身處的時代已是國中之後(直到今日)

過程不斷的再版更新

隨著網路的發達 兩者也有完整的連線功能



"世紀"的遊戲一開始

是讓人緊湊、緊張、必須隨時專注

最明顯的是"時間功能"

在視窗的一角明確的顯示出遊戲所進行的時間



這只是顯性的時間

若遊戲要玩的好更必須計算隱藏的時間問題

若玩家想要生存

動作必須要快要有效率



遊戲中主要有四種資源:

食物、木材、金礦、石頭

所有的生產與建設都關乎於資源的多寡



為了生存(有機會贏)

一開始的階段是必須步步為營的謹慎計算



快與效率都牽涉到時間

所以必須算計好時間於資源之間的關係

生產的人數與房屋順序都必須規劃

以達到最快速的升級效率

(才能早一步的擁有士兵能攻擊或保衛)





"世紀"是個只認強者的世界

唯有兵力的展演才是最後的贏家



沒有什麼規則好說

沒有所謂的先來後到

誰的兵強便能獲取最多的資源



生存的關鍵就是以最快的時間升級

並製造出絕對的優勢武力

(之間隱藏了的干擾他人的升級)





由早期與現在的經典遊戲中

是可以嗅出一點端倪的



遊戲反映了社會現實

社會現實也塑造出了虛擬遊戲



什麼樣的遊戲特色、節奏、核心

正一如什麼樣的社會





也許真的能從遊戲中找尋生存條件的解答



究竟什麼樣的人

能在現代的社會中生存?



你是這社會(遊戲)要的人嗎?









(因為少玩 如所述有誤請勿苛責)


6 則留言:

  1. 科科你這麼一說讓我回想起 以前過年我們搶電動完 你的壞樣子

    科科 早知道多扁你幾下 (現在已經打不贏了....嗚嗚....)

    回覆刪除
  2. 你的記憶錯誤啦!!

    失意的人不要出來亂嚇人

    回覆刪除
  3. 就世紀來說



    兵力要強也是民生要先顧



    神話世紀很不錯玩.很久沒在玩過



    想要成回符合社會需求的人還是要有點實際的成分吧



    我想.



    你好

    回覆刪除
  4. 遊戲?

    讓我想起漫畫東大特訓班裡的一段話



    "這世界的遊戲規則,是人訂的

    想要玩好這個遊戲

    那你要先懂這世界的規則

    然後才能成為訂定規則的人

    這就是為什麼要考上東大,成為所謂的精英份子的原因"



    而這世界



    規則是定給看的懂得人玩的

    看不懂規則?

    那就被規則玩



    就是這樣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想說什麼



    就當作我來推銷漫畫吧XD



    漫畫在現代已經不是毒蛇猛獸了(當然有些還是)

    我建議大家應該都開始學習"讀"漫畫




    回覆刪除
  5. 肥傑你認真了!

    說實在,我還真沒好好的讀漫畫過....

    回覆刪除
  6. 快速吸收知識第一名!

    漫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