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忘了時間的午後那場雨

每天都經過相同的巷弄



其實也有許多小巷可以選擇



但久了

就成了依戀的慣性





不只是路



連時間也都是很有規律的



每天路過了哪

就差不遠的會遇見了誰





上學總是較為倉促



那還是小孩子的我總是愛賴床

做什麼都托拖拉拉的

(縱使現在的我也還是)



那時的老媽還是騎著那台

紅色線條劃過白色車身的小50





現在搜尋腦海中的記憶

怎麼樣都很難連貫



連先後順序都分不清了

所有的事都擺脫了時間的序列

像是自己都忘了是合時照過的照片一樣





只知道家中最小的我總是有些特權



因為我再也想不起來

一台小50是如何一次載著三個小孩上學



而也我完全沒有任何的印象

關於我走路去上學的片段



大概又是胖雯被要求早起走路了吧!





很奇妙的一段時光



即便日復一日

生活就像鋼琴計速器一樣的規律



滴答滴答 客廳的吊鐘

也就這樣盪了不知道多久





倒是放學鐘的影像是比較清晰的



也是因為下了課的喜悅吧!

快樂的事物總是深刻



低年級的我

和中高年級的姐姐不同



那也是個很特殊的過去



老媽又再度的騎著小50出現在校門口時

我們三姐弟與老媽總在中午重逢



如果上午是快樂的課

就覺得怎麼一下又見到面了



如果是有幾科小考試

見老媽就像過了一季之久



而我一週有好幾天是半天



在那欄杆的內外

姐姐拿走了便當

我則上了後座





說真的 差點忘記台北是易於下雨的



尤其是酷暑的午後



雖然回家的路不遠

小50噗噗噗的背著老媽與我

緩緩的左轉右轉



就是有些時候



雨 毫不給人逃跑機會

像鞭子一樣的打在我們身上





人真的容易只記得自己喜歡的那些過往



都忘光了是在哪

老媽停了車 穿起了雨衣



只有一件 卻兩個人穿



我躲在老媽的背後

一頭矇著老媽的雨衣



雨啪搭啪搭的打在那透光的雨衣上



一件米色霧面的塑膠雨衣

細看是淡淡的畫著交錯的格線



感覺著小50依舊緩緩向前

我看不見前方

總是有一絲絲的不踏實



但我沒有恐懼過





微微的仰頭



看著映滿天光的雨衣



手還是緊緊的抓住了老媽



什麼都看不見

我還是沒有恐懼過



甚至帶著點新奇的雀躍





這是場忘了時間的午後那場雨



怎麼回到家脫下雨衣的我也忘了



只記得那半身淋濕狼狽的午後



我的心是暖烘烘的

7 則留言:

  1. 我們家有過4貼

    很常見

    就算我到不久前

    還4貼過



    (其實有點丟臉 = =)

    回覆刪除
  2. 是小小小咖咖時代嗎?

    回覆刪除
  3. 感覺很棒,搭上背景像唸詩一樣。

    你是社會學系還是哲學系的嗎?

    剛剛在爬文時看到齊美爾的名字,

    想想覺得這還真不是一般人會看的東西。

    回覆刪除
  4. 因為那個留言的人不是一般人= =

    回覆刪除
  5. 噢,我沒有這個意思。

    我是東海大學社會學系,今年四年級,這種東西算是必修必

    看,不看就等著捲舖蓋走路。

    我是被逼的,我不是老王。

    回覆刪除
  6. 阿咧,你不是我認識的吧。(汗)

    有這種事。(大汗)

    媽阿,我也真鈍。(汗如雨下)

    糗斃了><

    回覆刪除
  7. = =a

    你們的確不是普通人...

    令在下甘拜下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