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抵抗天生



我們不能選擇在哪出生



不能選擇父母是誰



不能選擇家庭是困苦還是富有





我們也無法知道自己在那一出生的當下



天生的注定了什麼?





在泰緬邊境的一個小土坡上



放眼望去一片灰濛濛的



看不清究竟有多遠



從腳下直到視野所及

皆是一塊塊樹葉搭成的簡破屋頂



風吹起片片落葉飄像那無邊的天

正如同那些克倫族人(Karen)的離散





克倫人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緬甸軍政府無情的迫害



在山林中佈下陣陣的游擊隊



焚毀其村莊

強姦其婦女



流離失所 



只因為一句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國族主義





克倫人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那一個個難民營中沒有未來



現在的生存



是在叢林中銜枚疾走至少一週的山路



閃過巡守的軍隊 躲過埋伏的地雷



生存竟是最後的奢望





克倫人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在泰國市鎮中黑暗的一角



少了那身分



活生生的一群人活的卻不像人



克倫人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他們想回去那祖先居住過的故鄉



想看著自己的孩子能讀書認識這個世界



他們想不要再被欺負



他們想要自己的存在是被認可





他們和緬族以及你我均無異





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絕不是在難民區中被國際組織眷養



絕不是讓你我用同情的眼光看待



絕不是當作是場電影的消費





那些帶著笑容稚氣未脫的孩童



那句在一無所有之時卻不忘的祝福



那次話語窒礙卻誠摯的感謝





他們讓我不斷的想



我給不了他們什麼



他們想的我都很難做得到





倒是他們給了我什麼



他們在我腦海中不斷出現





那些孩子出生之後

上一代的是與他們何干?



為什麼他們必須背負如此重的包袱

他們必須一出生就不段追求人權與民主



就像活在台灣的我們

其實每個人都一樣



有的人天生缺陷

連呼吸一口無味的空氣

都像是種與上帝的較勁



有的人出生貧困

連一頓的安飽無憂

都像童話故事一樣的美好





那些大多數生活無慮的人



有的只能活在他人的想像藍圖中



有的受盡人性的奸巧險惡

無法真心的對待與相信



有的看似不滿足

實則心靈無法擺脫桎悎

不為自己的受奴役一世





天生 真的很困難



就像克倫人現在依然抱著希望



縱使希望無所倚仗





天生 真的是無辜



每個生命在出世的當下就綁上了沉重的銬練



天生 人就無法安適





即便如此



這世界上的人



依然高昂且奮進得去追求



只為了那只是希望的希望也好



抵抗天生 















**************

真實再現:用電影傾聽緬甸

<緬甸秘戰>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