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錯誤的重量



我發現我錯了



我說的不是行為的錯誤



而是一種認知的判斷錯誤





長久以來



我一直以為自己極力的擺脫世俗的桎梏





我以為



我試過抵抗這病態的高中教育



我嘗是不走一條單一的路



我努力證明學業上的成績不代表什麼



我假裝不在意世俗他人的眼光



我堅決離開家庭的屋簷



我想讓自己與眾不同





我試著堅信以上的自己



一直以來 我閉著眼的認為自己做到了



即使不完全 但我正在做





但我錯了





我以為我適應了孤獨



我以為我認知到了自己





沒想到我還是有著想望



想望之所以存在



就代表自己認知的不完全





還潛在著許多的意識



我沒有對此認知





或許這是所謂的大四症候群



我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而相反的,自己不要的又是什麼?



要與不要

這樣的自我認知模糊了



這樣的模糊直接的挑戰了自我



那原初自己認為的自我堅持





我真的想念研究所嗎?



為什麼我非念研究所不可?

我是否給了自己滿意的答案?





我要直接畢業後當兵嗎?

還是我要再給自己一年的延畢?



延畢的理由到底是我有很多的東西寫探尋而不願中斷?

還是只是我逃避自己延緩一年面對的藉口?





我不是一直對於非營利組織有興趣嗎?

我為何還不投身進入?



只因為學生的身分有課業的顧慮?

亦或是我根本無法把自己放置在那樣的位置?

我無法拋棄掉犧牲掉其他得自己?





我是否對投入職場抱持著不願的心態?



是真的志不在此?

還是我根本無法認份的好好做?

無法做一個不抱怨從0開始的小人物?





看來這真是大四症候群



但歸結給大四又非常的不負責任





畢竟只是身處在大四時



被逼迫的好好張開眼



發現自己原來還有眼睛看不到的地方



能低下頭 收起那氣燄



在已經茫然時

逼著自己承認自己的認知錯誤





多少大道理 我都聽過都知道

就像是要少吃多運動一樣



知道了

自以為自己做了



就如同沒有低下頭

就不知道自己肚子有贅肉





大四了



該看看自己的體重 到底有幾兩? 



1 則留言:

  1. 你的情況我不清楚,不過對我來說,工作與學習的態度真的

    是逼出來的,工作與學習,都是身處這個時代的我們不做不

    可的事情,先認知這點。



    想「如果非做不可,而且只能做一件事,那我最想做什

    麼?」,通常你就會找到你最想做的事。



    然後每天針對你的目標做相對應努力。



    做事一定伴隨犧牲的,所以不要想太多,因為只要道理通,

    怎麼做都可以,也都好不到哪去。只要做了就至少有前進,

    做多少算多少,急不得,越急越做不好。



    鎖定目標去做、去問、去想,並分配時間三者並進,你此刻

    可能是想太多了。



    孔子不是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嗎。



    殆,是指一個人的心危疑不定;我覺得現在很多年輕人面對

    市場都是這種心情。



    大家的資質都不差,其實只要定下來一步步走就OK的事,卻

    不知道該怎麼做,又不去問人,只是一個勁想這麼多,讓自

    己被壓力壓得喘都喘不過氣,其實很可惜。



    能夠歸結自己問題,並不懼、不恥詢問別人,靜下心聽人

    說,然後你就會從中抓到自己的方向,再來就可以全力衝刺

    了!



    我叔叔說:「成功的人不是懂的人,而是去做的人。」



    因為想的人多、做的人少、做對的更少。



    所以想做就趕快做吧(天都要黑啦XD)。



    希望有幫到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