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擊壤迎風



多久沒有擊壤而歌了



還記得那灌滿鼓鼓的風的午後嗎?





就這樣坐在那鬱鬱的草地上



你說:太常坐草地,草會長不好



我豪邁的拍了一下身旁的小草

像是拍他的背一樣



回說:才不會勒!我是在伴著它





風常大的不像話



眼都睜不開

只能瞇著眼 硬是要遠眺



這時我總會一股莫名

一聲長嘯的吹起那口哨

用盡我極限的撐著高音



逆風 是艱辛的



但那時的我就是不服輸

想與風一較高下





你都會默默的張開臂膀



閉上眼 像是絕然於塵世

靜默的和著我的哨音



我一聲聲的昂揚



轉頭看了你一眼

才恍然:



逆風 是艱辛的

逆風 才能趁勢飛翔





天上的雲一刻也留不住



陽光乘隙的撫摸了你我的臉龐





不用說你我都心知肚明



眺望的遠方就是我們來的地方





也不必說出口的



等風停 等日暮

你我還是得歸去那我們來的地方





但不管這些從哪來又該往何去的問題



你我就這樣並坐於草坡上



擊壤高歌





突然想到了<短歌行>



我總會帶著無法掩飾的笑容

怕被風蓋過大聲的說:



我同不可一世的曹操



面對浩浩長江 橫槊賦詩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你常笑我狂

不看我一眼的依舊俯視眼前



撞了我一句:

那你還在這幹麻?



接著你的嘴角也笑了

而我也大笑了起來





你我都知道



我的文采依舊只是瞎胡扯一通



而我與風相較也只為了那口氣





也許當不成曹操也好



誰叫風停之後 我依舊是我





風 盪出你我抑鬱滿懷



卻什麼也帶不走



4 則留言:

  1. 擊壤而歌典出何處?

    請肥貓大哥賜教。

    回覆刪除
  2. 就...最近在看朱天心的<擊壤歌>

    回覆刪除
  3. 奇摩知識找的,做個補充吧。



    〈擊壤歌〉根據《史記‧五帝本紀》所描述,是上古帝堯統

    治天下的時候,襄陵(今河南省睢縣)地方一位播種耕稼的

    老人所作,這位老人時常在耕作之餘“擊壤而歌”,逐漸傳

    到帝堯的耳中,對於歌中所表達的意思極表嘉許,曉得這位

    老人姓席,就尊稱他為「席老師」。

    〈擊壤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

    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回覆刪除
  4. 還好我寫的和這沒關係

    不然可能就有抄襲的嫌疑了。。。。

    回覆刪除